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10年 感恩教育是学生必修课

2018-05-12 16:11:55 来源: 武汉晚报 记者胡义华 陈勇 华智超

500名学生撑起一面520平方米的国旗

耸立在汉旺学校内的雕塑《真情撼国》

《我们和国旗》团体操表演

  2009年4月24日,由武汉晚报发起,并联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募捐1025万元参与援建的绵竹市汉旺镇第二小学(汉旺武汉晚报·车都希望小学)破土动工。

  2010年4月16日,占地4800平方米、抗震等级达8.5级的汉旺武汉晚报·车都希望小学,交付使用。学校的每一位学生都要上很重要的一堂课,那就是知晓学校的前世今生。汉旺学校在武汉人民的大爱中新生,每一个汉旺学校师生都不能忘记。

  “你们是武汉来的?”

  “将来我要考上武汉的大学!”

  50岁的成英琼,是汉旺学校四年级语文老师。她说,一茬茬学生从学校毕业,又有一茬茬学生走进校园,“大家都要上很重要的一堂课,那就是知晓学校的前世今生。武汉人民的爱心,每一个汉旺学校师生都不能忘记。”

  教学楼三楼墙壁上,张贴着学生们写的感恩信以及绘画作品。六(1)班语文老师谢智兰说,3月份是学雷锋月,给学生布置3天时间写作文,全班36位学生当晚就全部完成,“这速度,我真没想到,孩子们是有感而发。”

  六年级(1)班学生肖梓怡,在感恩信中写道——

  亲爱的武汉人民:

  您们好!

  俗话说,十年感恩,没齿难忘,一眨眼工夫,十年就过去了,汉小(汉旺学校)已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但十年前,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场面,却深深地印在我们心中……在这对于汉旺人民来说最痛苦的时候、最无助又最危难的时候,是您们,是武汉的亲人们,纷纷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为我们筹捐善款。最后,您们还帮我们重建校园,您们就是我们汉旺学生的重生父母。

  十年后的今天,汉小日益辉煌,汉小的学子们也都朝气蓬勃,用成长刷新自我,用知识点亮黑夜。现在,汉小的教学质量一点也不输给城区的学校。当然,这也离不开您们当年的雪中送炭。您们在我们汉旺人民眼中,永远都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

  再次,我代表汉旺小学生,向您们送上少先队员最崇高的敬礼,谢谢!我们这些汉旺学子们,一定会以千倍万倍的努力来回报社会,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祝所有武汉人民身体健康!

  汉旺学校六年级一班:肖梓怡

  2018年3月10日

  4月24日下午,记者找到肖梓怡,她第一句话就问:“你们是武汉来的?”随后,她悄悄告诉记者,“将来我要考上武汉的大学!”

  雕塑《真情撼国》

  来自四面八方的爱撑起一颗爱心

  汉旺学校正门口耸立着一尊雕塑:上面两双手,下面无数双手撑起一颗爱心。中间,一个时钟定格在下午2点28分。红色底座上写着《真情撼国》。

  这座雕塑的作者是武汉市崇仁路小学48岁美术老师袁俊华,自费6万余元设计制作。

  徐利校长说,“师生每天进校园,都会看到这座爱心雕塑,时刻温暖着我们,也提醒我们要懂得感恩,传递爱!”四年级语文老师刘翔说,看到雕塑,就有一种亲人在身边的感觉,“尤其是晚上我值班时,走到雕塑这里,总会情不自禁停下脚步。”

  5月1日,袁俊华老师向记者介绍了雕塑的创作过程。

  地震发生当晚,袁老师坐在学校陶艺室,萌发设计一座大爱雕塑的想法,信念不倒,希望永存,“我希望将最精髓的东西表达出来。”设计经过36次修改。起初,雕塑上面是一双手,下面是56双手,寓意56个民族大团结。可爱心是来自全世界的啊!袁老师索性将所有的手,设计成男人、女人的手,代表全世界人民,雕塑下部设计4双8只手,象征四面八方的爱汇聚,创造奇迹。作品起名《真情撼国》,希望“灾区人民看到希望,从悲痛中走出来”。

  当年5月28日定稿后,找到武汉一家雕塑公司制作。在武汉市青基会、长江日报报业集团、硚口区教育局、崇仁路小学等共同努力下,2010年4月底,这座《真情撼国》雕塑落户汉旺学校。也就是此时,武汉崇仁路小学与汉旺学校结成了友好学校。

  10年过去了,袁老师一直惦记着汉旺学校,“我还有协助汉旺学校建起陶艺室等任务没完成。”

  而汉旺学校的师生更是对武汉念念难忘,“我们随时张开双臂欢迎武汉亲人过来看看,我们也期待着和武汉的孩子们手拉手,有更多的互动交流。”

  春末夏初,汉旺学校蔷薇灿烂,花语“爱,思念”,一如武汉人民和汉旺学校的情谊。(文/记者胡义华 陈勇 华智超 图/记者何晓刚)

标签:援建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