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学礼仪的姑娘换轮胎4分钟搞定!

2018-05-16 09:33:01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敏敏 记者 杨怡微

  换轮胎、摆弄千斤顶、汽车发动机相关部件组装……这些活儿你是不是觉得都是男人的事?至少肯定是男人干得好。还真不一定。

  近日,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举办第十一届学生技能运动会,全校学生均参与其中。现场,学生们统一身着制服、工服,跃跃欲试,比拼包括桑塔纳3000整车维护、AJR发动机活塞连杆组拆装、钳工、商务礼仪、新能源电池检测、数控铣床加工、车身门板修复等21个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在桑塔纳3000轿车轮胎更换的比赛中,共有64名学生参与到这个项目的角逐,其中有8名女生,这些女生并不是汽修专业的,而是商务礼仪专业的。这些平时一直注重练习站姿、坐姿、走姿、蹲姿、手势指引等一系列形体姿态的姑娘们,一改往日绰约多姿的模样,扎起了清爽的马尾辫,两人一组与男生同台竞技。

  比赛哨响,一名女生坐进车里,拉手刹挂空挡,按下危险警示灯;另一名女生同时拿起三角警示牌,将它架在车后10米外位置。“快!给我工具盒。”下车的女生立即把随车工具盒放置在左轮边,并取出套筒将四个车轮螺丝对角预松,另一名女生同步从后备厢取出备胎。两人合力将千斤顶固定在车下方并一鼓作气顶开,直到备胎换上后,所有的流程开始复位,并清洁工具。最终,4名女生榜上有名,来自14级商务班的方薇、吴佳丽以3分53秒的成绩获得第8名,来自15级商务班的潘传、王雅靓以4分16秒的成绩获得第9名。

  为什么学习商务礼仪的女生也会修车?方薇说,她对汽修其实特别感兴趣,并且考虑到将来从事汽车营销工作,多懂一些相关知识肯定不会错,“学了一学期的汽车修理,都是课后自愿跟着汽修专业的学生一起去实践教室听课,每周去2次,现在除了轮胎更换,我更换机油、零配件识别、发动机拆装统统不在话下。”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汽车系主任赵暨羊感慨地说:“从某种角度看,汽修这事儿,性别不是问题,肯不肯花力气努力学才是问题。”

标签:高级技工学校;汽修专业;拆装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