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让孩子踢好人生的这场“球”

2018-05-18 09:12:37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杭州凯旋教育集团

  景芳中学校长 姜建平

  我经常在想,足球如人生。学校要做的,是让孩子怎样踢好人生的这场“球”。

  我们不求人人会踢球,但求人人会看球、会欣赏球、会感悟球,力求把悟到的足球精神与文化,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传递;我们用足球的精神凝聚全校师生的合力,以“成长,在有意义的每一天”的办学理念为指导,聚焦于学校的整体改革发展,形成了用文化引领、用课题带动、用规范保证的“三用”整体改革思路。这个做法,也得到了华东师大叶澜教授的高度赞赏。

  作为江干区教育新共同体的一种尝试,我们依托凯旋教育集团区域联盟共同体,借力华师大等高校资源,做好“意义”文章,构建有意义的课程,追求有意义的学习,成就有意义的人生,促进师生实现“四个成长”——

  在课堂中成长。构建“意义课堂”,体现为基于学生,以教为导;体现为关注过程,聚焦思维;体现为立体评价,促进成长。

  在课程中成长。主要从教育的价值维度构建课程体系,立足于培养“有梦想,敢拼搏,能进退,成大器”的景中少年。

  在生活中成长。挖掘生活德育的意义,培养学生习惯和规则的养成,以生活涵养德行。

  在研究中成长。高校助力,中小联动,项目驱动,项目与学科有机结合。“国际理解教育”“学习方法指导”“意义哲学读本”“Steam课程”等项目的探索与实践,促进了教师的提高、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

标签:中学校长;足球; Steam课程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