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匠心执着 行走在中职教育的道路上

2018-06-14 11:00: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斌英 盛卫华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斌英 盛卫华)“古老的丝绸加上现代感的元素,创意不错”“动物图腾的设计非常到位,细节上还要再修改下”……进入6月,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服装专业部负责人姚律老师已经忙得不可开交,指导学生童装、女装设计制作进入最后准备阶段,马上要亮相学校一年一度的校企合作展。

  “这对学生来说是毕业大考,更是我们整个服装专业部的集体亮相。”姚老师感慨地说,学校每年6月末举办校企合作展,服装专业要展出100多套作品,而这些作品一半以上都会被企业挑中直接进车间生产。

  中职学生能够在专业领域一展所长,受到市场如此青睐,让姚老师很是自豪。回想2000年,他刚来到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任教,学校刚刚由两校合并,还没有专门成立服装专业部,10多年的“匠心执着”辛勤耕耘,姚老师带领着服装专业部的老师们一路探索,把服装专业打造成了特色品牌专业,其中童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在2017年成为省优势特色专业。

  “从事职业教育,就要有一种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这么多年来,姚老师一直坚持在专业领域精益求精。他身兼“童装设计总监”和“中职服装教师”双重身份,一头对接企业,在产业的前沿捕捉着服装专业发展的变换和需求,一头从事课堂教学,将他获得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传授给中职学生,给他们搭建锻炼的平台。

  “立足地方特点,湖州的服装专业就应该突出童装这个区域经济的特色。”在实践教学中,姚老师常常鼓励学生参与一线品牌的产品研发,经常带学生下企业走市场,包括今童王、麦肯邦尼等研发产品项目转化为学生设计教学的项目。2010年6月,姚老师带着当年童装教学成果参加了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成为了全场的焦点,获得了特等奖,一举打响了学校的专业品牌。2014年,由他领衔的浙北童装品牌设计中心被评为省“产学研”联合体。

  “校企合作就是要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推陈出新,培养地方所需的专业性对口人才。”姚老师说。2017年,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成为“首批浙江省中职名校立项学校”,面对新的历史机遇,他成功申报了包括“童装品牌+设计”“智能定制+3D”“视觉营销+买手”“色彩应用+趋势”的四个工作坊“一室四坊”姚律名师工作室,希望通过带教培养和项目合作,培养出一批“匠能型”“专家型”教师和学生。

  这既是推动学校服装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的创新之举,更是适应湖州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的需要。接下来,在智能制造2025的时代大背景下,姚律老师把服装专业的目标瞄向了智能设计等新的领域,将新的发展思路带到教学中,一路执着,一路前行……

标签: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中职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