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湖州中职学生全国技能大赛摘四金

2018-06-14 11:02: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斌英 马玲玲 李馥萸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斌英 马玲玲 李馥萸)一年一度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中职学生比拼技能的竞技场。近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赛项在福建工业学校落下帷幕,德清职业中专16数控3班徐枭、钱昊同学在该项目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金牌,施国扣、袁萍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而此前,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浙江信息工程学校何锐、胡昌坤两位学生组成的团队在“网络空间安全”赛项中勇夺金牌,长兴职教中心学生徐敏杰在“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中获得金牌,湖州交通学校莘晨在“汽车机电维修”项目斩获金牌,截至目前,湖州中职学生在该大赛共斩获4金4银1铜。

  据了解,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年度竞赛活动,是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与往年相比,今年比赛设置项目有所调整,赛项紧密对接新产业、新技术和新业态发展,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等近30项。

  “在网络空间安全这一新技术、新专业领域首次夺金,对学校发展来说是一次重要的突破。”浙江信息工程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学校专业建设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成果体现。据了解,近年来该校密切关注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应用方向,加强计算机专业群的建设与教学改革,今年学校新设“网络信息安全”专业方向并纳入招生计划,紧密结合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对网络安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培养人才。

  同样,德清职业中专在“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赛项夺金属首次,该校徐枭、钱昊2位学生通过一年的组队和训练,经过市赛、省赛的层层选拔,最终在全国众多佼佼者中脱颖而出。“通过勤练基础技能的项目课程,打磨基本功;通过技能拓展的项目课程,精磨形成专业发展方向。”该校校长周武杰介绍,学校秉承“精诚勤”铸剑精神建立了精益求精的技能教学体系和教学管理制度,为学生亮相全国舞台打下扎实的基础。

  据悉,德清职业中专近3年每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摘得金牌,2016年获得2金3银3铜,名列全市第一。学校办学30年来,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得金奖17人、银奖14人、铜奖4人,成为全国技能大赛的获奖专业户。

  从来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每一块金牌都是实力的比拼。在今年的国赛中,长兴职教中心的学子与来自全国106所职业院校的131名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最终该校徐敏杰、凌奥两名选手夺得一金一银,李忠宝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再续传奇,这也是该校学生第三次在国赛“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上摘得金牌。学校每年从高二学生中遴选种子选手,专门成立“技能实验班”。此次摘得金牌,既是选手们和指导老师夜以继日付出的结果,也是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省中职名校建设的硕果。

  成功源自拼搏和坚持,金牌凝聚汗水和智慧。近年来,湖州市教育局深入实施中职学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特别是“师生技术技能提升工程”,连续举办20届全市中职学生技能节暨素质能力竞赛,推进“面向人人”学生技能竞赛常态化、规范化,还通过优化师生技能大赛项目、开设学生技术工作坊、创新赛训模式等,不断强化技能竞赛的研究与指导,促进学生技术技能全面提升。湖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在全国大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再一次检验了湖州中职教育教学的改革成果,紧贴地方经济的发展培养工匠型人才,助力湖州“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和省八大万亿产业发展。

标签: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