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尽早关注、引导 这堂青春期家庭教育课家长应该上

2018-06-15 17:46: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 家长张女士家的女儿在春江小学上四年级,对于女孩的身体发育问题,孩子从一二年级时就表现出十分好奇,常常会缠着妈妈,问这样一些问题:“亲戚家的姐姐怎么和男孩子不一样?”“为什么女孩子身体会有变化呢?

  面对孩子的好奇,张女士表现得十分坦然,她会将自己了解的信息循序渐进地告知孩子。“为何女孩子长到一定年纪身体会发生变化,这是一个代表孩子开始发育的信号,这样的信号预示着自己在慢慢长大……”张女士说,在这样的坦诚引导下,女儿打消了自己的好奇,在不断的交流中感知到女孩青春期发育的问题。

  “面对青春期发育,不少孩子之间还会交流。”实验小学的心理老师朱莲娟说,之前听孩子们说起,有女孩子在学校将卫生巾拿出来给同学看,并互相交流。“有小同学觉得大姐姐来‘例假’很恶心,这些都需要家长去正确引导,通过交流更好地感知孩子内心的变化和想法。”

  朱莲娟表示,家长要针对孩子的好奇心,将一些青春期的知识灌输给孩子,让孩子了解相关青春期发育的信息,让孩子了解自身的形体美,并给孩子观看预防性侵犯的视频,通过视频让孩子了解,自己的身体不能让他人触摸,要学会保护好自己。

  “身体的变化、性知识……让孩子了解青春期的知识,这个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家长要针对孩子的性别,进行相应的知识灌输和讲解。”桐庐县实验小学心理站站长林小群说。

  走访中,这几所学校的心理老师都共同建议,青春期教育应更早渗透,比如幼儿园孩子可以通过绘本了解自己的身体、成长的过程,像绘本《我们的身体》《不要随便摸我》《不要随便亲我》《不要随便顺从别人》等,都能从小帮助孩子树立性别观念,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标签:发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