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甘肃庆阳教育系统整治:触及师德底线者坚决清除

2018-06-30 22:57: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8日下午,甘肃省庆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西峰6·20女孩跳楼”事件,庆阳市人民检察院、庆阳市第六中学、庆阳市教育局分别通报了相关情况。

  2016年9月5日,李姓高三女学生胃病发作休息期间,时任班主任吴永厚在公寓询问病情,双手抱住李某的头,用嘴在她额头、脸部、嘴唇亲吻。次日,李某被庆阳医院诊断为抑郁症。当年内,李某2次自杀未遂。2017年6月1日,李某在北京安定医院诊断为创伤后应激障碍。

  检察院不起诉理由:证据不足、情节轻微、因果关系不明

  2018年3月1日,西峰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吴永厚不起诉。

  检察机关披露不起诉吴永厚的理由包括:警方认定吴有摸被害人后背、脱衣服、咬耳朵的行为,但卷内仅有被害人陈述,未提供其他证据予以佐证;认定有亲吻行为,但情节显著轻微;抑郁症与猥亵行为是否有直接因果关系,医务人员认识有分歧,无直接证据证实。

  6月28日下午,甘肃庆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女孩跳楼”事件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 钟欣 摄

  学校:已对涉事班主任降级和调离教学岗

  2016年9月5日事件发生后次日,庆阳第六中学班子成员开会研究:撤销吴永厚高三(2)班班主任,调离教学岗位,令其停职反省;对吴永厚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向李某及其父亲诚恳道歉。

  2017年5月3日,学校接到西峰区公安分局对吴永厚作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决定。5月4日上午,校长办公会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对吴永厚提出降低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处理意见。

  这件事发生后,学校安排心理咨询老师先后多次对李同学进行心理疏导和辅导,并和其父沟通交流,征求处理意见。2017年5月至6月,经学校协调,吴永厚先后垫支诊断治疗费五万元。7月5日,学校与李父及吴永厚的代理律师共同协商解决后期治疗费用问题,可由学校垫付35万元,当时双方口头商量同意,但数日后,最终未达成一致意见。

  庆阳第六中学校长朱永海表示,此次事件的发生有悖于自己从农民家庭一路走过的艰辛经历,有悖于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

  教育局提出四项整改措施 加强对学生人文关怀

  2018年6月26日,庆阳市教育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撤销吴永厚教师资格,调出教育系统。

  庆阳市教育局副局长韩克旺介绍说,此事反映出庆阳市教师队伍管理和学校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缺失,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通过摸排和平时掌握,对办班补课、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明令禁止的行为,严肃查处。对人品有缺陷、道德有缺失,触及师德底线,违反师德行为的教师,先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后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同时,树立一批师德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师向模范学习。

  二是加强教育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措施,建立单亲家庭、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特殊学生台账,从校长到管理人员,包年级包班级包学生,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在生活和学习上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

  三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招录补充、培训转岗等多条途经,尽快充实各级各类学校心理健康教师,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人做、能做好。通过建立心理辅导室、开设心理健康课程、举办心理健康讲座、进行有针对性的个体咨询辅导和心理干预,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四是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对与师生密切相关的安全问题,进行全方位排查整改,确保学校安全管理无空档、无疏漏。(完)

标签:师德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