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五年级娃会主动要求报暑假班 他们敢对父母的建议说“不”

2018-07-06 07:41: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姚琼 制图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昨天,暑假拉开大幕。有一条以老师的名义写给家长的段子,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各位家长,孩子们的暑假已经正式开始了,我们把孩子们交还到你们手上,整整两个月。愿你们母慈子孝,不要鸡飞狗跳,中饭记得烧,作业耐心教,谈话要和蔼,逆反不能叫,交流总微笑。请牢记: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两个月和四个月相比,不会太长。加油,你是最棒的家长!

  虽说是个段子,却相当写实,读完后,确实觉得家长们在这两个月里任重道远。

  如何面对漫长的暑假?钱报记者采访了家长、学校、培训班后发现,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暑假不是在培训班,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

  暑假昨天拉开大幕,钱报记者发出269份问卷后发现——

  五年级娃会主动要求报暑假班

  他们敢对父母的建议说“不”

  7月4日,趁杭州各中小学举行休业式,钱报记者在两所公办小学和两所民办小学做了份关于暑期培训的调查,调查对象是141名二年级小学生、128名五年级小学生。

  从记者收集回来的入班调查数据来看,许多小学生家长显然找到了捷径——让孩子参加各类暑期培训班、夏令营,成功将孩子从学校老师的手里转交给校外老师。

  1、你是

  a、二年级 b、五年级

  2、今年暑假,你报名参加了多少个培训班(含夏令营)?

  a、没有 b、1~2个 c、3~5个 d、5个以上

  3、你参加的暑期培训班分别是哪些类型?(多选)

  a、语数外等学科类 b、艺术类 c、体育类 d、综合实践活动、夏令营等

  4、你参加的暑期培训班中,哪种类型居多?

  a、语数外等学科类 b、艺术类 c、体育类 d、综合实践活动、夏令营等

  5、这些培训班,是你主动报的,还是父母要求报的?

  a、自己主动 b、父母要求

  6、你最喜欢哪个班?理由是什么?

  7、你最不喜欢哪个班?理由是什么?

  8、去培训班的交通问题如何解决?

  a、父母接送 b、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接送 c、自己去 d、保姆接送

  9、暑假,你最想做什么事情?

  10、有没有因为培训班,影响你自己的暑假打算?

  a、有 b、没有

  记者发出的调查具体内容如下:

  269份问卷中,今年暑假有90%以上的小学生会参加各类培训班、夏令营。其中,二年级没有报班的孩子仅8%,五年级这一比例下滑到了6%。记者仔细询问后发现,选择没有报班选项的孩子中,绝大多数并不是确定自己没有培训班,而是还不知道父母的安排。

  从报班的数量上看,大都集中在1到5个培训班的区间,“1到2个”和“3到5个”各占40%左右。孩子年级越高,培训班也越多。有9%的二年级小学生报了5个培训班以上,到了五年级,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13%。

  公办小学与民办小学学生的报班差异,也随着年级增高而越来越明显。公办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报3到5个培训班的,占37%;报5个班以上的,占7%;民办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报3到5个培训班的,占42%;报5个班以上的,占20%。

  令钱报记者意外的是,报这么多培训班,竟然大都出自小朋友自己的意愿,而且年级越高,孩子的主意越大。

  在五年级孩子当中,自己要求报的达到64%,远远超过父母要求报的33%。一方面现在的孩子更有自己的主见,也更愿意在父母面前表达和坚持,并且更会有理有据地反驳父母的意见;另一方面,面临小生初的压力,孩子们也想利用暑假好好地努力一下,查漏补缺,成绩越好的孩子这种意识越强烈。

  在随后的采访中,这些孩子对报什么样的培训班,也更有自己的想法——

  经过了四五年的同班学习,孩子们中会出现小团体,经常一起玩的学生会抱团参加同一个学科类培训班,这样可以一起上下课,方便彼此交流。他们提出这样的想法时,家长们大多表示赞同,因为他们彼此也熟识,对孩子们的私下联系也比较放心。

  从培训班的类型上看,小学生们的涉及面很广,学科类培训班的数量优势更明显一些,尤其到了五年级,简直一枝独秀,70%学生的暑期培训班均以学科类居多。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报得比较多,在回答“你最不喜欢哪个培训班”这个问题时,学科类培训班的得票率也是最高的。尤其是数学,某热门培训机构因此被点名多次。孩子们讨厌的理由都差不多:太难了。

  游泳、书法等体育、艺术类培训班也都不能幸免。当然,也有些萌娃的想法别具一格:“我最喜欢语文班,因为老师用汉语说。我最不喜欢英语班,因为老师用英文说。”“我喜欢机器人班,因为能看机器人打架。”“我真不喜欢游泳,因为很累,还会被水淹。”“我不喜欢夏令营,因为要和妈妈分开。”“我不喜欢数学班,因为太简单了。”“我不喜欢英语班,因为如果听写不好,老师会让我们自己掏腰包请客”……

  在暑假被培训班填满时,孩子们最想做的事,是早点写完暑假作业,和爸妈一起去旅行,看看草原风光,听听大海的声音。或者痛快地游泳、吃冰淇淋、回老家看看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因为,那才是暑假本来该有的样子啊。

标签:暑假班;五年级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