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初二男生制作的“超级坦克”在这场嘉年华中“C位出道”

“浙江—印州中小学STEM课程平移项目”圆满落幕

2018-07-14 13:32: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见习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戚红丹

微信图片_20180713203456_副本.jpg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见习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戚红丹)“下面的齿轮组带动转动,上面用齿轮和导螺杆组合可以调整方向、角度和射程……”

  STEM课程平移项目学习成果展示嘉年华上,一架威风凛凛的坦克吸引了现场一大批“粉丝”围观。两名初二男生边演示自己亲手设计、制作的“super tank”的操作方法,边解释其中的机械原理。

  “在STEM课程上,我们用了一天的时间画图、做设计、去信息教室搜集资料,第二天花了一上午,在一堆机械零件中挑选合适的材料,完成了这架坦克,”“super tank”的设计者之一、来自杭州市大关实验中学初二七班的胡奇林介绍道,“之前我们做的坦克是要手动转动方向的,后来老师建议我们可以再加个齿轮组和机械臂,才有了现在的样子。”

  谈及创作灵感,“super tank”另外一名设计者俞瑞杰展现了男孩子“调皮”的一面,“平时就喜欢拆玩具,新买的玩具分分钟就给卸了。STEM课上选材料的时候看到这些链条、大齿轮,脑子里立马就蹦出了坦克的样子。”

微信图片_20180713203440.jpg

  与此同时,嘉年华上展出的还有小学《未来的交通工具》、《太空安全》和初中《桥梁》、《VEX机器人机械》等STEM课程中孩子们的精彩作品。

  眼下Stem课程正时髦,不少家长甚至专门给孩子报了STEM课程培训班,想以此来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不过在未来,STEM课程很可能会广泛走进省内各中小学,成为拓展性课程的一部分。

  从7月1日到12日,浙江—印州中小学STEM课程平移项目火热进行,600多名中国学生与30名美国教师开展了为时两周的STEM学习,来自全省各地的450多名教师观察课堂学习过程,体会美国教师课程组织与教学实施的经验。而嘉年华中展示的所有作品,均是出自参与STEM课程学习的孩子们之手。

  “面对新事物,学生们学习,老师们同样求知若渴。我们作为一所公办小学,也要力争能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STEM项目学习中,人人得到深化课改带来的红利,”参加此次浙江—印州中小学STEM课程平移项目研修的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综合实践教师黄鼎汉说道。

  而所谓“平移”,也绝非简单的复制。 “中国学生其实不是缺乏想象力、创造力,而是我们没有很好地保护和激发,”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说,“STEM课程平移的过程,也应该是借鉴、吸收、转化、融入的过程,通过课程共创,文化共融,把好的教育理念真正运用到日常教育教学中。”

标签:stem;课程; super tank;齿轮组;浙江;平移;见习记者;嘉年华;坦克;朱戈倩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