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爸爸聋哑,靠着爷爷奶奶一起帮忙拉扯长大,刻苦又懂事的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自己心仪的学校

18岁熙熙笑得那么阳光

2018-08-05 08:49: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唐熙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中天·钱报”助学行动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杭州桐庐横村镇,“中天·钱报”助学行动来到18岁的女孩叶唐熙的家。唐熙不在,爷爷奶奶迎了出来。奶奶说,这个暑假,熙熙给自己找了份家教的工作,过会就回来了。

  奶奶见到我们,有些激动。老人说,自己的孙女太不容易了。其实,唐熙家的情况有些特殊,在来之前我们就有了大概的了解。

  熙熙的爸爸在很小的时候因为药物致聋,熙熙妈妈在生下她之后,就很少回来了。小小的她全靠着爷爷奶奶一起帮忙拉扯长大。

  这会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儿?

  见到她的那一刻,仿佛遇到了春日里的阳光,灿烂而温暖。

  熙熙白白的,脸蛋圆圆的,还有点婴儿肥。见到我们的第一眼,她给了一个甜甜又略带羞涩的微笑。

  母亲节那天 她亲手给奶奶理发

  唐熙微信的头像是一幅漫画,漫画里的少女仰起头,迎接她的是一朵开得绚烂的花。正如18岁的青春,有满满的阳光与活力。

  和所有人一样,唐熙也会用微信记录生活里的点滴小事。比如高考前为自己加油打气;又比如记录一顿美食;还有,母亲节那天,给奶奶拍的照片……

  那一天,唐熙给奶奶剪了头发,合适的短发,清清爽爽。奶奶很满意,夸孙女手艺好。唐熙顺势给奶奶拍下了纪念照。

  其实,这不是唐熙第一次给奶奶剪头发了,她和爸爸一直是奶奶的“御用”理发师。

  “奶奶腿脚不方便,又总是觉得自己头发少,特地出门去理发麻烦又花钱。”唐熙说,后来她就自己上手给奶奶剪发。

  因为从小妈妈就不在身边,小小的她全靠着爷爷奶奶一起帮忙拉扯长大。奶奶,在唐熙的眼里,就如妈妈般地存在。

  在她的记忆里,奶奶总是特别节俭,衣服不舍得丢,也不舍得买,总是把最好的留给她。小时候的唐熙总喜欢黏着奶奶,跟奶奶去厂里上班,说些有的没的,或者只是单纯地撒撒娇。“奶奶喜欢抱着我坐在床上看电视,我特别喜欢这种温暖的感觉。”而爸爸呢,给予了唐熙自己的所有,“爸爸会给我做好吃的,小时候还特别爱骑在爸爸脖子上玩。”

  长大后的唐熙,成了爸爸和爷爷奶奶的贴心小棉袄。她会在家人生日的时候送上小礼物——自己亲手画的画、折的小花等。高中时的有一年,她偷偷攒下助学金,给爸爸和奶奶各买了一件棉袄。“爸爸很开心。奶奶呢,一边说我太浪费,一边穿着衣服狂照镜子,问我好看不好看。”

  她总是那么懂事 假期打临工,减轻家里负担

  596分,湖北中医药大学。叶唐熙很争气,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自己心仪的学校。

  “熙熙很聪明的,从小就特别乖,什么东西一教就会的。”奶奶说,小时候,她会在墙上贴些拼音字母,给熙熙念一遍,小家伙总是能马上就记住。

  “我还记得是小学毕业那年,我们这里有所很好的民办初中。熙熙成绩很好,老师就推荐她去考,小家伙真的考上了。可是问了老师才知道,民办初中的学费比较贵,我们没条件。”奶奶说到这里的时候,一旁的唐熙瞪大了眼睛,“奶奶,我考上了啊?我以为我没考上,还难过了很久呢!”

  原来,因为家里条件有限,奶奶最终没有给唐熙选择民办初中,而这件事也一直被隐瞒着,直到今天,奶奶才敞开了心扉。“你看,你不是后来自己考上了重点高中么,现在还考上好大学了。”奶奶看着孙女,满满的都是骄傲。

  为了帮家里减轻负担,唐熙从小就学会了依靠自己的力量。从初中开始的每个寒暑假,唐熙就会帮别人干活。

  “有年夏天,才这么大的孩子,一直帮到凌晨2点多才回来。那脸啊热得红红的,她回来就瘫在床上了,说‘奶奶让我睡吧。’”

  “她跑到我床边,把100多块钱都交给了我,说‘奶奶,奶奶,我今天赚了好多钱。’本来想让她先洗洗的,可孩子真的太累了,身子一靠到床就睡着了。”奶奶把孙女交给她的每一笔钱都好好存着,记在本子上,“攒着,给她上大学。”

  聋哑爸爸打手势:我要更努力赚钱供她读书

  这个暑假,因为一开始填报大学志愿,她错过了去工厂上班的机会。不过,唐熙还是给自己找到了活干,接到了两个家教的工作。每天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去学生家里,教完功课再坐车回来,“我觉得,自己赚来的钱花得特别踏实。”

  唐熙即将要迈入大学校园,全家人都在为此兴奋和努力着。

  唐熙的爸爸,也许是最开心也最努力的那一个。因为听不见也说不了话,熙熙爸爸一直以来都只能在附近厂里工作。早上6点多就出门了,傍晚6点多才回来,活多的时候要加班到晚上9点多。前些日子,熙熙爸爸的牙肿得厉害,可他还在坚持上班,后来实在肿到脸都鼓起来,才请了假去看病,情况刚刚好转,他就马上又回去开工了。奶奶劝他注意身体,可熙熙爸爸却给奶奶比划着手势,意思是:“熙熙要上大学了,我要更努力赚钱供她读书”。奶奶说到这里的时候,眼眶又湿润了。

  第一次远离爷爷奶奶爸爸,去到陌生的地方求学,18岁的唐熙已经做好了准备。她露出灿烂的笑容,眼神里是满满的自信。

  “爷爷奶奶爸爸,你们在家健健康康和和乐乐就好,按时吃药,保重身体。我已经长大啦,会照顾好自己。”

  祝福这位美丽而阳光的姑娘,踏上新的征程!


标签:助学行动;长大;聋哑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