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规范中小学竞赛 10月30日前完成清理 公布核准后的竞赛名单
2018-08-10 08:20:41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严禁中小学校以任何方式组织学生参加未经核准的竞赛

  ·严禁民办中小学校通过社会培训机构或竞赛组织机构推荐生源或搞变相招生考试

  ·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竞赛活动获奖结果,一律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参考

  昨日,省教育厅出台《关于清理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竞赛活动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在2018年10月30日前,完成现有相关竞赛项目的清理和是否予以重新核准工作。

  仅“奥数杯赛”就有11项之多 竞赛扰乱教育教学秩序

  为什么要出台《意见》?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解释,根据各地摸底调查,目前面向我省中小学生的竞赛尤其是学科类竞赛项目繁多,其中仅“奥数杯赛”就有11项。这些学科竞赛有全国性的,也有本省区域性的,有的是经教育行政部门核准过的,但大部分是未经核准,由各类团体、机构自行组织的。

  “现在很多中小学生,忙于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部分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利用各种学科竞赛结果违规‘掐尖’招生,导致逐利性学科竞赛越来越多,扰乱了中小学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意见》将从2018年9月1日起实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严查各学科竞赛项目的审批,必须在2018年10月30日前完成清理和重新核准,向社会公布核准后的竞赛项目名单。

  现有的竞赛要重批 今后学科竞赛将实行部、省两级审批

  对于本次清理规范的竞赛活动,省教育厅给出了明确范围:主要是面向中小学生展开的学科竞赛、体育艺术竞赛、实践创新竞赛等活动。其中,中小学学科竞赛涉及学科主要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科学(高中为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历史与社会(高中为政治、历史、地理)等,以及与升学或考试相关的学科及其延伸竞赛。学科竞赛中不包括经典诵读、辩论演讲、主题征文、外语口语、科学实验、编程设计等与学科有关、侧重实践操作的竞赛活动。

  据了解,今后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学科竞赛实行教育部、省教育厅两级审批。“现有的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等活动,一律按管理权限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重新核准。没有法律法规或省部级教育行政部门以上的文件为依据的中小学竞赛,一律不批。”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全国竞赛有待教育部审批 未经核准不得作招生参考

  提起竞赛,除了家长熟悉的小学阶段的走美杯、迎春杯等奥数杯赛,高中阶段还有物理、化学、生物等全国类竞赛,是不是意味着这些竞赛未来也会被清理?

  “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域内教育行政部门及自身直接管理(或主管)的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等开展的竞赛管理,教育部正在研制面向全国性中小学生各类竞赛活动的审批管理办法。”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像走美杯、迎春杯以及高中学科竞赛等全国性竞赛,目前在等待教育部核准和审批,获批后会向社会公布。

  “除了省教育行政系统内的竞赛,对于社会组织举办的各类学科竞赛,尚不在文件涉及范围,不过对这类竞赛结果的运用会进行严格约束。”该负责人说,一方面未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竞赛活动的获奖结果,一律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参考依据,另一方面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组织学生参加未经核准的竞赛,同时也严禁民办中小学校通过社会培训机构或竞赛组织机构推荐生源或搞变相招生考试,从而真正让竞赛得到规范,切实为学生减负。

标签:竞赛;核准;教育行政部门;学科竞赛;中小学生;中小学校;竞赛项目;省教育厅;社会培训机构;招生考试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