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放学后的“翻转课堂” 柯桥区全面建设教育信息化

2018-08-22 20:45: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胡小杰

微信图片_20180822172648.jpg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胡小杰)下午3:30,放学时间到了。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越峰小学六年级学生并没有着急回家,而是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有的在根据任课老师制作的微视频进行第二天学科内容的学习;有的在翻看当天教学内容的回放。班主任沈若芬立在一旁,随时准备解答他们的问题。

  顺应信息化教学

  学生成绩得到显著提升

  上学期,沈若芬老师从柯桥区稽东镇中心小学调到越峰小学担任六年级班主任,该校是一所距离柯桥城区50几公里的山区小学,全校一至六年级总共只有33名学生,六年级这个班的学生一共只有8名。而在柯桥区像越峰小学这样的小规模学校还有十余所,这样的微班有五十多个。

  沈若芬刚接手这个班时,8名学生中除一两名语文基础相对较好之外,其余的普遍薄弱,很多需要在低中学段就要学会的知识点他们存在漏洞,上课时不肯举手发言,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偏弱。然而仅一个学期过去,学生的成绩就有了显著提升,以前在及格线徘徊的学生这学期几乎每次都能考80多分。

  “其实也没有什么诀窍,无非是不甘心被时代的浪潮所淘汰,在顺应信息化教学的趋势上,多了几分积极主动。” 沈若芬笑着说,面对新技术,与其绕道而行,不如选择接受、尝试,并借其优势改善教学。

微信图片_20180822172652.jpg

  柯桥区建设全区教育信息化

  越来越多山区教师尝到新教学方式的“甜头”

  近年来,柯桥区大力建设全区教育信息化,并于去年实现了全区中小学普通班级电子白板的全覆盖、录播教室、镇街道全覆盖。

  让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范信子担忧的是,当城里的教师们能够娴熟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时,山区的教师们能否跟得上技术更新的步伐?“设备有了,关键还是要用起来,要让这些教育设备使用常态化,更好地为课堂服务。”

  以“自愿参与、利用同伴效应互相影响”为原则,范信子动员起了南部山区部分勇于打破常规的教师,进行了一场在农村“自然小班”中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的改革。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基于农村小班下的翻转课堂本土实践研究》这一课题于2016年在省教研课题中立项,并得到了省教研室小幼部主任喻伯军及冷莹老师的肯定。     
  范主任告诉记者,没想到山区教师们的积极性和热情非常高,从一开始的两三所学校、少数几名年轻教师着手尝试,发展到现在稽东镇、王坛镇、平水镇、漓渚镇、兰亭镇等十几所学校的几十名教师都被带动起来,深入到“翻转课堂”的实践中去。稽东镇副校长杨思聪及越峰完小校长孙颖、稽江完小校长张英及兰亭镇兰渚小学徐灿根校长等带头参与,越来越多的教师尝到了信息化教学的甜头。“在课堂上越来越活跃”“能到讲台上给同学讲课了”“更自信了,在区级比赛上拿了大奖”……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让教师们看在眼里、喜上心头。

  “微视频”和“课前自主学习任务单”

  放学后的“翻转课堂”

  由于山区的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家里的老人几乎不用电子设备,“三点半”之后,学校老师利用学生等公交车的时间,让学生在学校里就能完成课前学习,也方便老师们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自然小班”天然具有优势,老师们完全能够兼顾到每一名学生。”孙颖说,在学生课前学习的基础上,课堂上用于讲解的时间少了,教师们就可以根据各个学生的情况,“量身定制”学习方案,让基础薄弱的学生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有更多的时间及学习资源补上自己的“短板”,而成绩优异的学生则可以走得更远。

  “翻转课堂”一改之前沿袭多年的老套路,通过课前“微视频”和“课前自主学习任务单”让学生课前学习,再通过课堂检测、进阶作业、小组协作完成作业、展示和评价等环节。在课中利用白板、移动终端以及教学助手等软件,充分激发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积极性,高效达成教学目标。

  沈若芬坦言,一开始接触时,由于还没有“玩转”信息化教学,她的确有些措手不及,但现在,她在微课制作上游刃有余,上翻转课堂时得心应手,不但能让山里的孩子享受更为优质的教育,自身的成长也显而易见。而表现优异的柯桥区漓渚镇朱家坞完小的英语教师柯铁军,不仅考调到了柯桥区实验小学新校区,还成立了工作团队,带领该校一批英语教师实践英语“翻转课堂”。

  这两年,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通过“技术与学科融合”的优质课及论文等评比、增加外出培训机会、推荐优秀教师去省内省外上示范课及技术与学科融合经验分享等,为这些教师们搭建了更多展示自己的平台。范主任感慨道:“要让山区的教师们有压力、有动力、有奔头,改变固有观念,积极适应教育信息化新形势,教师素质真正得到提升,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接下来,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将利用柯桥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及“天天智慧课堂”,让山区、农村完小教师的课堂能在线上开课并能开展线上远程教学及远程教研,降低研训成本,提升研训实效。同时不断积累农村小班课堂教学优质教学资源,努力实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惠。让教育信息化为农村小班中的孩子插上个性化学习的翅膀。

标签:柯桥区;沈若芬;信息化教学;教育信息化;稽东镇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