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二中学生在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夺金

2018-08-27 17:57: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边玉臣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8月27日讯 (通讯员 边玉臣 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近日,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重庆举行。本届大赛共吸引到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35支代表队,以及5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代表在重庆参加竞赛、展示和交流活动。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体育总局、知识产权局、自然科学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一项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想象力,培养其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广泛开展和科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研潜质和创新精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在本届比赛中,杭州二中朱绍廷同学的项目《黑臭水体治理装置的研究与应用》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并获得突尼斯国际科技未来协会专项奖。这已是杭州二中连续第四届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1.jpg

朱绍廷同学在讲解黑臭水体治理装置

  据朱绍廷同学介绍,他的研究主要是针对当前黑臭水体治理的难点,在综合分析当前水体污染治理技术的基础上,集成黑臭水体微孔曝气和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研制出一种高效率、低能耗、低成本、使用方便、自动控制的黑臭水体治理装置。该装置主要由曝气系统、供能系统、微生物投加系统、控制系统通过支持系统集成,可有效增加水体溶氧,加强水体的流动交换,自动投加净水微生物,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集成太阳能功能装置,实现零能耗及无人值守,并可对接自动控制系统,实现远程的自动控制。

微信图片_20180824184504.jpg

  据了解,经过应用检测,该装置在黑臭水体治理中具有较好的处理效果,综合应用成本低。该装置可适用于不同类型黑臭水体的原位治理,具有迫切的社会需求和广阔的应用空间,对“剿灭劣V类水”具有重要作用,对水环境改善具有重要意义,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标签: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治理;竞赛;创新精神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