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8岁男孩患上干眼症,角膜长“白斑”

2018-08-25 09:45: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琪 沈凌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沈凌)昨天上午,陈女士带着儿子康康乘坐最早一班的高铁,从金华赶到杭州。她想请眼科专家看看,康康最近为何眼红畏光、经常眨眼。

  “这才8岁的孩子,已经患上最严重的干眼症了?”拿着报告单,她一脸不可置信,激动地反问医生。

  对此,浙二眼科中心角膜组黄晓丹副主任医师也感到遗憾。从检查结果来看,康康的干眼症,已在角膜上能明显看到“白斑”,即角膜炎的症状,如果反复发作,严重至穿孔,以后还可能得做角膜移植手术。

  黄晓丹医生有个很明显的感受,如今大家工作、生活都离不开电脑和手机,年轻人患干眼症的越来越多,干涩和异物感,有些病人甚至畏光严重至不能睁眼,看屏幕一会就受不了,一些IT从业者实在熬不牢选择换工作。

  “不少人认为,干眼是随着年龄增加而发病率上升。但现在发现,一些青少年甚至是10岁以下的孩子,长期玩游戏、看电视,尤其是呆在空调房里,也会有干眼,称之为‘视频终端性干眼’。”

  康康就是典型。暑假里,爸妈去上班,留他一个人在家,没日没夜对着手机,玩游戏、看小说,中午叫个外卖,也是对着电视机吃完的。

  陈女士粗粗算了算,儿子一天对着手机至少超过14个小时,上厕所、吃饭不离手。带他去了趟迪士尼,也没什么兴趣,还是盯着手机。“一看手机啊,眼睛就直勾勾的,魂都勾走了,说他两句,还发脾气。”

  从病因来说,干眼症主要是眼睛缺乏泪液,存在两种可能性——泪液要么分泌少,要么蒸发快。常说多眨眼,是为了让眼皮里的睑板腺多分泌油脂,将泪液“锁住”。

  黄晓丹医生解释,眼睛盯着手机时,注意力集中,最大的问题是造成眨眼频率的下降,油脂分泌和泪液涂布大大减少,泪液自然蒸发快。

  久而久之,分泌泪液油脂的睑板腺发生阻塞,睑板腺萎缩,油脂的质和量发生改变,还会引起睑缘炎,有的还会像康康一样,出现睑缘炎相关的角膜炎。“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常揉眼、眨眼,说眼睛痛,要警惕是否有干眼。“

  黄晓丹医生说,从人群来看,各个年龄层都会患干眼症。老年人、上班族各占门诊的30%~40%,文美瞳线、过度化妆的占5%,剩下的是一些孩子,以及其他特殊情况。

  她说起最近遇到的一个年轻姑娘,不到30岁,干眼反复发作,经常流泪、眼睛干涩。做了很多的检查,也在其他医院看过,但症状反复发作,折磨人。

  “最后,我们用非侵入性的共聚焦显微镜检查,发现她的睫毛根部的毛囊里,寄生了大量螨虫。”黄晓丹医生说。

  缓解干眼,黄晓丹医生提供了以下几个方法。

  1.俯视看屏幕,多多眨眼,每40分钟休息一下;

  2.早晚洗脸用45℃的热毛巾敷眼,或是用蒸汽眼罩;

  3. 按摩眼皮,用食指按摩眼皮(上眼皮从上往下、下眼皮从下往上),每天做两三次,每次5分钟,疏通睑板腺,将油脂逼出来。

  浙二眼科中心309治疗室,专门做干眼SPA,通过热敷加护士按摩促进睑板腺排出油脂,再用冷敷舒缓眼部,而护士天天从早忙到晚,一刻也停不了。

标签:康康;泪液;黄晓;干眼症;手机;分泌;医生;眼科专家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