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13岁女孩独自来杭 走进派出所自称“被绑架”

2018-08-31 07:59:0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郭步云 记者 李维和

  “叔叔,我被绑架了!”前天下午4点多,铁路公安杭州站派出所里来了一个穿着白色上衣的小姑娘,语出惊人。值班民警董轻松一听这话,顿时轻松不起来了,赶紧让小姑娘坐下,详细说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小姑娘姓张,陕西渭南人,今年才13岁。小张说,8月27日,她出门找同学玩,在大街上被人硬拉进一辆面包车,大概过了一天半,就来到了杭州,之后她便设法逃了出来。

  光天化日当街绑架?董轻松心里一惊,随即心里有了疑问。“小姑娘,你是怎么逃出来的?又是怎么找到我们派出所的?”他给小张倒了杯水,问道。

  小张坐在椅子上,显得很淡定。“他们把我抓到杭州后,把我关在一个很破的小屋子里。后来我发现他们都去吃饭了,翻窗户跑出来的。”话还没讲完,小张的手机响了,“爸,我在杭州,我被人抓来的,现在在派出所里……”

  被绑架了还这么泰然自若?董轻松有点不敢相信:“小姑娘,你说你被人抓来杭州,他们抓你来做什么?怎么他们还会让你带着手机?”

  小张一下子被问住了,支支吾吾地解释了半天,越解释破绽越多。董轻松明白了,立即和渭南警方取得了联系,果然,小张是8月27日带着1000元钱离家出走的,爷爷奶奶找了她两天了。“小姑娘,你说实话,叔叔可以帮你。”董轻松对小张说。

  谎言被戳穿了,小张低着头,哭泣着说出了真相。原来,小张是单亲家庭的留守儿童,妈妈在她1岁时便离开了家,至今不知去向,爸爸则常年在新疆工作,她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我从小就想见到妈妈,后来听别人说妈妈在河南,我就想去找她。”

  离家前一天,小张和一名网友说起了找妈妈的事,那名网友自称在杭州,说愿意陪小张一起找妈妈,但要小张先到杭州与他会合。不谙世事的小张根本没辨别这话的真伪,偷偷拿了爷爷的1000元钱,让那名网友帮忙买了来杭州的火车票,坐了15小时的火车,终于来到杭州。可是,小张到了杭州才发现,那名网友无论如何都联系不上了。小张感觉天都塌了,生怕被爸爸责骂,思前想后,最后决定编一个“被绑架”的故事。

  董轻松联系了小张的爸爸,说明了情况。万幸,小张有个表舅在萧山工作,当天晚上,表舅将小张从派出所接了回去。

  近两天,杭州站派出所连续处理了两起未成年少女离家出走的警情。民警提醒广大家长,若发现孩子出走,要第一时间报警,具体描述孩子的身份信息、体貌特征,以及出走的相关细节。当然,民警建议,父母更应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从根本上杜绝孩子离家出走事件的发生。

标签:小女孩;出走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