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肤色像“白雪公主” 血色素只有常人一半

15岁少女重度贫血与青春期功血有关

2018-09-04 08:01:5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鲁婷婷

  俗话说:“一白遮百丑”。如果五官长得一般,但肤色较白,也能给颜值加分,但15岁女生小叶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虽然她白皙的皮肤让同学们羡慕,但进入青春期后,体力却越来越差,还出现了重度贫血。

  血红蛋白仅为常人一半

  中考结束后,小叶考上了理想的高中,但在这个难得轻松的暑假里,她不仅吃饭没胃口,还总是提不起劲,上楼梯也会气急。为了查明原因,小叶的父母带着她来到余杭三院就诊。

  “我的皮肤从小就很白,自从三年前‘大姨妈’来后,更是一年比一年白,但我的体力却越来越差了,跑跑步就会气急乏力,要休息很久才能缓过来。”小叶说,近三年她也去过医院做过相关检查,医生只说她有点贫血,“我觉得可能是学习紧张、压力大等造成的,所以也就没当回事。”

  余杭三院儿科副主任卢一斌决定让小叶查一查血常规。结果出来,小叶的血红蛋白(血色素)为56g/L,竟只有正常同龄人的一半,已属于重度贫血。

  小叶皮肤越来越白的原因找到了,那么,她的血红蛋白去哪里了?

  贫血与青春期功血有关

  卢一斌详细询问病史,考虑小叶引起贫血的原因有三:一是生成太少,二是破坏过多,三是丢失太多。

  但小叶饮食正常,不偏食,白细胞和血小板正常,造血系统受损的可能性不大;其次,小叶的尿常规正常,血红蛋白没有明显被破坏的情况,原因二也排除了;剩下最大的可能就是丢失过多。

  小叶的一个生活小细节引起了卢一斌的注意,她的“大姨妈”似乎比一般人的时间要长,量也更多。两者会不会有关联?卢一斌得知,小叶三年前来初潮,在这之前,她的血红蛋白为121g/L,属于正常范围;2017年3月,血红蛋白为84g/L,出现中度贫血;如今血红蛋白56g/L,已是重度贫血。

  经过妇科医生会诊,大家一致判定,导致小叶重度贫血的“真凶”,就是她每个月都要来的“大姨妈”,这种病也叫“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简称“青春期功血”。

  经过治疗,小叶不仅乏力、头晕等症状改善了,面色也逐渐红润起来。复查血常规,血红蛋白已上升到了71g/L。

  10岁到19岁女性出血多且久须重视

  “青春期功血是10岁到19岁青春期女性的常见疾病,多数发生在初潮后最初两年内,表现为子宫大量出血、出血时间过长、出血量过多或周期紊乱。可出现头晕、无力、食欲不振、心悸、多梦、失眠等症状。”卢一斌副主任说。

  卢一斌提醒,青春期女孩出现这类症状,如果比较轻微,仅仅表现为月经不规律,出血量不多,持续时间没有超过1个月,不影响正常学习和生活,没有出现贫血和感染,可以不治疗,观察即可。但如果出血量多,持续时间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标签:青春期;贫血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