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方志宏:22年间始终坚持一线教学

2018-09-07 16:55: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嘉晨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嘉晨)当第一次与方志宏老师沟通交流时,给笔者留下的是帅气、精干的中年男子印象。“课堂是我的阵地,讲台是我的最爱。我将身体力行,扎根课堂,不忘初心,风雨兼程。”这是方老师对笔者所说的第一句话。

  作为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的一名化学教师,他既是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又是学校的管理者。当提及到这些年他所执教的年级所取得成绩时,他说:“成绩只代表过去,在他的世界里放飞的是学生的理想,守望的是自己;不为名缰利锁所束缚,只用自己的双手默默地为教育事业辛勤耕耘。”

  方志宏自1996年参加工作,22年以来一直钟情于高中化学教学工作,即便自2009年8月后,担任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副校长,也难舍三尺讲台,一直兼任着学校各年级的化学教学工作。任教以来,他曾获得省春蚕奖、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建德市优秀教师、教坛新秀、教学能手、课改之星等荣誉。在担任学校副校长同时兼任学校年级部主任,分管一个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2018届高考成绩突出,再创佳绩,一段上线人数429人,一段上线率列杭州市四县(重点中学)首位;双一流大学录取187人,其中该校的一位学生在今年高考成绩中位列杭州七县市(区)状元。

  坚守讲台,不离一线岗位

  自担任副校长一职后,方志宏每天除了要分管行政工作外,始终不离一线教学岗位,坚守三尺讲台。他认为,作为副校长更需要深入课堂,才能对学校全体教师队伍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从一名普通教师岗位到副校长一职,在方志宏所理解的副校长定义中,出众的课堂教育,教学能力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因素。“我的梦想就是让自己成为一名进得了课堂、站得好讲台、评得了课的好教师。无论现在是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始终认为教师就不能忘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只有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才能把准教育教学的脉搏。”方志宏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春风化雨育新苗,爱心培育结硕果

  方志宏本着对化学科目的热爱,在化学教学工作中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他对讲台有难以割舍的情怀。作为一名化学老师,方志宏始终坚持课堂教学、课题研究、个人素养三方面齐头并进。自2003年来,他一直担任建德市化学学科带头人,组织引领学校化学学科建设,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以身作则,带头上好研究课、公开课和示范课,如开设建德市公开课《元素周期律》,学科带头人示范课《溶液中的电离平衡》等,获得教研组的一致好评。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方志宏在教育这块土地上孜孜不倦地耕耘着、守护着。以满腔热情和一片爱心对待自己的每一位学生。他所带的班曾经有位学生因家庭困难,父亲也常年在外打工,而家中还有一位重病的母亲,后在上课期间突然得知该学生母亲在家中病情加重。方志宏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首先对这位学生进行了安抚,因当时接到这个消息时已是晚上,学生急着想回去探望和照顾母亲,方老师冒着大雨连夜开车将该女生安全送回家,并在后续的工作中给予经济上的支助和学习生活上的关心。 

标签:讲台;课堂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