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猛踩45分钟动感单车 高三女生肌肉“溶解”了
2018-09-20 07:54:40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文礼

  小霖今年读高三,学业压力大。妈妈想让女儿用运动减压,带着她猛骑了45分钟动感单车。没想到第二天,小霖竟然尿血了。

  “妈妈每天都去健身房锻炼,上周五,她带我去上动感单车课。回来后,我就感觉浑身酸痛。”小霖以为是平时运动少引起的,没当回事。

  第二天正好周末,妈妈看小霖初有成效,就想再和女儿打打球,可到了晚上,小霖却觉得浑身酸痛,连腿都抬不起来,根本无法走路。一上厕所,尿液竟是红色的。这下母女俩吓坏了,赶紧上医院。在市西溪医院,普内科主任李惠莉检查后,判定小霖得了横纹肌溶解症,要立即住院。

  小霖妈妈纳闷:不就是骑了动感单车,打打球吗,健身房不少人在练,为什么唯独女儿练伤了?“最近我们已经收治好几位这样的患者了。”李主任说,大部分患者都是因为运动过量导致,尤其是一些突击运动的年轻人。

  “姑娘儿平时以学习为主,运动少,一下子长时间反复激烈运动,是她发病的主要原因。”李主任说,一般患者主要的症状为肌肉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等,也可能有发热、全身乏力、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等炎症反应的表现,这时候尿液就会呈茶色或红葡萄酒色,主要的损害就是一个急性肝肾功能损伤。

  李主任建议,平日运动前后要做好放松热身,切勿过于剧烈。如果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建议先停止锻炼,多喝水。若是休息后症状没有缓解,且出现小便减少、颜色变深或者身体浮肿的情况,需尽早到医院肾内科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李主任提醒,对于很少运动,或者很长时间不运动的人来说,如果要突然开始运动,最好到医院做一次体检,找医生开一个运动处方,避免出现类似意外。

标签:动感单车;健身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