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举行10岁成长礼

2018-10-18 17:29: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伟敏 记者 隋雪

C65I4974.jpg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通讯员 叶伟敏 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近日,杭州二中白马湖小学四年级全体同学齐聚杭州孔庙,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和诸位师长的见证下,身着整齐雅致的汉服,参加10岁成长礼。

  始正衣冠,后明事理。在至圣先师孔子面前,孩子们郑重地整理好衣冠,期待着成长礼的正式开始。学生代表和师长代表上台敬香。肃立,雅静,孩子们向至圣先师孔子三鞠躬。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字,源远流长,学文识字是学习知识的第一步,学习做人,学会做人则是人生的基本。接下来,老师带着学生代表用毛笔写下了大大的“人”字。这一撇一捺构成了一个堂堂正正、稳稳当当的“人”字,告诉孩子们做人首先就必须堂堂正正,正地立身。

C65I5125.jpg

  随后,学生代表给启蒙老师敬茶。孩子们向老师三鞠躬,感谢师恩。

  “人之初,性本善……”,伴着悠扬的古乐,孩子们齐声恭诵三字经,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活动现场,2015级教师代表单海华与孩子们聊起了关于“成长”的话题,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王玺淳同学的爸爸则代表2015级全体家长,讲述了陪伴孩子成长的心情故事。“你们童年的稚气已悄悄褪去,举手投足间渐渐有了少年的优雅和从容。” 王玺淳同学的爸爸深情地说道,希望孩子们能懂得快乐的意义,通过不懈的努力,体会到自己“变优秀”的快乐;明白“家”的含义,遇到问题及时与家人沟通;能担当,思考人生的价值,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懂合作,明白自己的渺小,学会选交朋友,分享经验,经受失败,迎接成功。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齐声诵读《孝经》后,吴一诺、余高辉代表全体同学发出倡议,“每天我们该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每天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父母,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与父母交流。”

  在现场,老师和家长还为孩子们“种下”好大一棵“成长树”。孩子们写下一封“给三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小心翼翼拿出时光信笺,把信挂到成长树上。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在歌声中,成长礼落下帷幕。“希望成长礼过后,孩子们能够一起经历和见证彼此成为更优秀的白马少年。”活动相关负责老师说道。

标签:成长;孩子;师长;人生;见证;爸爸妈妈;学生代表;白马湖;孔庙;杭州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