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浦江这所学校将环保纳入了校本教材中

2018-10-31 14:25: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文婧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通讯员 张文婧)“不对,果皮也不一定是垃圾,还可以变成肥料呢!”“这么神奇吗?大家想知道怎样把果皮变成肥料吗?”近日,浦江县大溪中心小学迎来了一节特殊的社团课——“保护环境与废弃物”,四年级的科学老师戚露露以废弃物为主题,给孩子们上了一节有教育意义的环保社团课。  “垃圾是什么?”戚老师的开场白,一下子拉开了学生的话匣子。许多同学踊跃发言,例举了果皮、塑料袋、用过的纸等生活垃圾。但“垃圾”的概念真的这么简单吗?“我妈妈说果皮可以给小树施肥,果皮应该不全是垃圾。”“科学课上老师说过,塑料袋可以回收利用。”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发现原来平时扔进垃圾桶里的东西,也不一定都是没用的。“面对不同的生活垃圾,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呢?”戚老师带领学生们从旧衣服、玻璃制品、废报纸、外卖盒等方面进行讨论,学生们想出来很多重复利用的好方法。孩子们对今天所学的方法特别感兴趣,摩拳擦掌,恨不得立马开始行动。

  戚老师表示:“环境的问题本质上也是意识的问题,通过孩子们自身的行动影响到整个家庭,一起来开启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而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同为浦江的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浦江.jpg

  “我校一直致力于学生环保意识的培养,仅去年学生们就撰写了一千四百余篇环保日记,其中七位同学的日记获奖,学校也被评为‘环保日记优秀组织奖’。春泥计划大气防护、自来水厂亲水之旅、浦江气象局探究气象奥秘等环保活动在我校也一直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这个学期,‘环保’这一主题也纳入到了校本教材中,通过专家引领、领导班子讨论,集思广益、共同努力,制定了一系列的分年级环保教学内容、形式和教材,寓教于乐,将生态环境基本理念转化成孩子们愿意接受的内容和形式。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积极做践行绿色生活、保护生态环境的环保小达人”。浦江县大溪中心小学张月环校长如是说。

 

标签:环保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