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儿童文学研究者方卫平带来各种各样的书,他告诉孩子们

别害怕写作,把心里话写出来就好

2018-11-03 08:16:26 来源: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王湛)方卫平让金华市站前小学的孩子们“嗨”了一下午。

  他不仅是浙师大教授、博导,还是位儿童文学研究者,这堂“名师作文课”的主题是“儿童文学与小学生写作”。

  一上讲台,方卫平就变成了“机器猫”,从他的双肩包里,“变”出各种各样的儿童图书,有塑料做的洗澡书,有做成魔方样的玩具书,有陪小朋友睡觉的会“闭眼睛”的书……

  在把孩子们的兴趣充分调动起来后,方卫平开始给孩子们娓娓道来儿童文学。

  方卫平从“儿童文学”的定义入手。

  “刚才展示的这些书,不一定都是儿童文学,而应该叫做儿童读物。”他先给大家解释概念,“儿童文学首先是文学。什么是文学?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跟我们的说话、写作有关。”

  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写作文的经历。

  40年前,老师给方卫平和同学们出了一道作文题”给解放军叔叔的一封信”。“我不知道怎么写,我就写自己的心里话:解放军叔叔,你们的衣服穿得很整齐,夏天很热的时候,大家都解开扣子,你们也不解开。”

  “老师觉得我写得很生动形象,于是把这篇作文抄在小黑板上,拿到教室里,念给同学们听。我受到鼓舞,阅读、写作生涯从此开始。”方卫平借此想告诉孩子们,“小朋友都害怕写作文?其实只要把自己的心里话写出来就好了。”

  儿童文学里是否也隐藏着一些写作的秘密?方卫平说,在儿童文学清浅的文本外表下,藏着许多与写作有关的秘密,“学会发现、理解这些秘密,会有助于我们爱上写作、写好作文。”

  于是,他通过两个绘本故事,来讲了“构思的趣味”。

  比如,日本绘本《好饿的小蛇》,书中好饿的小蛇扭来扭去散步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圆圆的苹果,“啊呜”真好吃,蛇的肚子鼓成了圆形;第二天,好饿的小蛇扭来扭去散步的时候,发现了一根黄色的香蕉,“啊呜”真好吃,蛇的肚子鼓成了弯月形……第六天,好饿的小蛇扭来扭去散步的时候,发现了一棵结满红苹果的树,你猜猜好饿的小蛇会怎么样呢?

  这是本很魔性的绘本,就像蛇吞象一样,吞下去的都原形状留在蛇肚子里,引得台下小朋友们哇哇尖叫。

  实际上,这是一本教小朋友认识形状的书,但同时也反映了儿童文学的经典要求:反复,韵律,形象。

  接着,方卫平又给大家看了一本绘本叫做《脚印要到哪里去》。 是一本充满神秘色彩、给人以无限遐想空间的绘本。读者以“脚印”为线索,跟着小孩子的脚印、小狗的脚印、大人的脚印来讲故事。全篇没有出现人脸,而是用各种“脚印”串起了一个小朋友的清晨生活。

  让现场孩子兴奋的,还有方卫平讲的《变焦》绘本。这是从一个鸡冠开始的世界旅行,透过相机的镜头变焦特效,由一片红色的鸡冠开始,一直延伸至整个宇宙穹苍,从近到远,由小窥大,有关于世界、时间、空间、生命万物的所有思考。你玩过望远镜吗?使用过照相机吗?当我们把镜头拉近、拉远,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绘本里,把镜头向前推,看到一只鸡,把镜头向后拉,原来是一个孩子在玩模型玩具。

  “在生活中怎样发现美,在生活中可以培养的想象力,都在这些绘本中可以学习到。”这是方卫平的用心。

标签:儿童文学;写作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