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普及动手又动脑的模型运动 让杭州求知小学尝足了甜头

2018-12-03 08:13: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凌老师安排我去捞船,安排书记(高峰磊)去掐表计时,安排学校中层、任课老师当裁判……”

  杭州求知小学校长陈群云笑着说,每当每年两次大型的科技体育(模型无线电运动)活动开始,自己和学校其他领导,以及班主任、老师就全力配合科技辅导老师凌云的安排。

  从2005年开始,每年两次大型活动的模型无线电运动在求知小学从来没有间断过。经过了13年的发展,求知小学在科技体育项目上成绩斐然。2013年求知小学被评上全国科技体育传统学校,航海模型、电子百拼、遥控艇、遥控飞机,还有编程模型都发展得非常有特色。

  全员参与是这个小学的特色

  11月26日,2018年浙江省青少年模型互联网教育竞赛在杭州求知小学求真校区(分赛点)进行。当天进行的空模项目是纸折飞机奥运五环靶标赛,车模项目是“幻影F1”(空气动力车)直线赛,海模是“银河战士”(空气动力船)直线航行赛。

  因为当天天气情况良好,空模和车模项目被安排在室外操场上进行,求真校区的600多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陈群云介绍说,全员参与是求知小学模型运动的最大特色。因为参与学生比较多,她和其他学校领导,以及班主任老师全部服从科学老师凌云的安排。

  凌云老师告诉记者,求知小学全员普及模型运动,并不是说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参加比赛获得成绩。像很多体育项目一样,模型运动除了动手能力和探索精神,还能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提升自我。

  “比如空气动力车直线赛,旁边和终点都需要有人接住,防止车子撞墙,这就需要其他的同学帮忙。在这个过程中就面临着一个团队协作问题,不是自己的比赛,自己要不要这么负责?”

  凌云老师说,这样看似小小的一件事,对于目前独生子女非常多的家庭来说非常有意义。

  请了个世界冠军当裁判

  纸飞机奥运五环赛,学生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纸飞机,举起手臂用力一挥,飞机便自空中抛物线飞行,落入靶中算得分。

  比赛现场记者注意到,表现最好的同学10次中了九次。也有的同学,飞机投出后线路总是直不起来。

  “(比赛现场)我们不允许拿回去重复投,因为1分钟投10次,等于每个人要折10架,这对孩子的动手能力锻炼很有帮助的。包括车模和海模,也要求是孩子们自己做好、动手完成,才能自己来比赛。”陈群云说,这就是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而且还有探索精神。

  “别小看纸飞机, 其实它身上有很多科学原理。比如这个奥运五环赛,你要这个纸飞机直线飞行稳一点,折的时候机翼就应该窄一点,机头应该重一点。如果是希望滞空时间长一点,那么机翼就要稍微宽一点,而且两边的机翼应该不一样,这样两边的升力不一样,飞机就会产生盘旋的现象。”

  在奥运纸飞机五环赛现场,钱报记者遇到了2018年世界航空模型锦标赛团体冠军沈卫忠,除了世界冠军,他还曾多次获得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冠军。不过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他的身份是一个普通的裁判。

  除了沈卫忠之外,曾多次获得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冠军、所带运动员多次获世界航海模型锦标赛青少年组冠军的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航海模型队帆船项目主教练李刚;所辅导的学生在多届青少年车辆模型锦标赛获得冠军、2018年全国车辆模型锦标赛1/8内燃机越野项目个人冠军及团体冠军毛宇骏也应邀来当裁判。

标签:裁判;飞机;安排;求知;科技体育;模型运动;车模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