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这些很潮的装备是用来干吗的?

杭城一高中里配有KTV、VR设备、智能击打系统……

2019-01-23 08:32:2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冯老师,我最近晚上不太睡得着,胃口也不太好,吃不下饭。”前两天,高二学生小李找到杭十四中高级心理咨询师冯冬怡,袒露了心事。

  原来,期末考临近,小李不由得紧张起来。每年到考试季,各学校就会有一些情绪紧张的学生。如何帮这些学生安全度过考试期?最近十四中打造了一个“智慧成长中心”,引进了不少突破传统的“潮”设备,让这些有“心事”的学生找到缓解压力的“避风港”。

  备考失眠的她在这里找回了“睡眠”

  冯冬怡把小李带到了“智慧成长中心”里面一个安静的小房间,先让她躺在一张懒人椅上,并递给她一个耳麦。耳麦里播放着悠扬的音乐,小李慢慢地闭上了眼睛。

  很快,耳机里传来了一阵阵海浪的声音,还有提示音:放轻松,握紧拳头,慢慢张开,握紧拳头……

  冯冬怡一直紧盯着电脑屏幕。原来小李手指上带着一个传感器,可以把呼吸和脉搏的数据时时传到电脑上。一开始,小李的数据处于红色警戒状态,随着她渐渐放松,电脑上的绿色指示灯亮起。

  为了更好地帮小李做好备考心理调适,在小李处于半睡眠状态时,冯老师在边上做了语音提示:你可以想象我们在考场里,很快我们要准备考试了;遇到难题暂时放一放,跳过去继续做……

  “每个个体遇到压力事件后,身心反应的水平能力不同。有的孩子敏感,一遇到考试身心紧张,容易条件反射似的睡不着。有的会出现频上厕所、胃口下降等生理反应。这时仅靠交流辅导去调整他们还不够,我们可以借助仪器,先让他们放松,然后在放松的环境下,让其在脑中想象一个考试场景,用积极的语言暗示帮助其去调整,去慢慢适应。”冯冬怡说。

  不一会,在这样清幽的环境下,小李很快进入了睡眠,一睡就是近40分钟,“好久没睡那么香了,感觉考试也没那么恐怖了。”

  高中生的负面情绪需要科学地释放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杭州高中接受心理辅导咨询的约有2900人次。中学生心理健康是个普遍问题,应引起学校重视。如何对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帮助他们塑造积极人格,杭十四中做了很多尝试。

  “智慧成长中心”,其前身是十四中心理辅导站。校长邱锋说,之前的名字容易给学生一种“病耻感”,一般学生不愿意承认自己有心理问题,所以羞于寻求帮助。新的名字,能给学生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学会寻求帮助,这也是一种智慧的表现。她希望学生在这个中心通过不同的方式,懂得智慧地解决问题,这也是成长路上需要锻炼的一种能力。

  在“智慧成长中心”,学校引进了心理VR系统、智能击打系统、KTV等设备。冯冬怡说,在这里学生可以进行“抗紧张”训练。比如,玩拳击,出拳的速度和力量可以在后台得出数据,同时进行评级,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在学生肆意挥拳的同时,肌肉也变得放松,从而使情绪更松弛。VR系统也是一个“抗紧张”训练的法宝,里面可以逼真模拟各种惊险刺激的场景,有了紧张体验后可以再通过音乐放松,数据能测试到学生放松的程度和效果。另外,学生还能在KTV里点歌“放飞自我”。

  “智慧成长中心”投入使用后,已成为十四中最受欢迎的场所,每天中午12:30到1:30,下午4:00到5:00,学生们都会来这体验放松,预约咨询和训练。这样会不会影响学习?“高中生有学习压力,同时伴随着青春期容易产生心理问题。作为学校不能只盯着学习,孩子们也需要有一个科学释放压力的窗口。”邱锋觉得,不要等学生有了心理问题再来寻求解决,重要的是提前介入,指导学生科学放松,把紧张情绪消灭在萌芽状态。塑造学生健康人格,让孩子们快乐美好地成长,这也是近几年杭州“美好教育”所特别重视的。

标签:杭十四中;心理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