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把超市当考场 周浦小学学生玩中“考”

2019-01-23 08:44:00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华亚妮 记者 童立进 汪嘉伟

  日前,杭州市周浦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走进超市,他们要完成五项任务,通过本学期的期末测评。

  这五个任务是,送出自己制作的贺卡、采购指定商品、用规定的钱买到不同种类的商品、将采购所得商品送给自己最想感谢的人以及设计自己心目中的超市(画一幅画)。

  “从孩子们的反馈来看,他们都很喜欢这样的考试形式,不少孩子和老师建议以后都用这样的形式来考试呢。”周浦小学副校长华亚妮说,这五个任务,分别想培养孩子四个方面的能力和一个精神:送出贺卡,可以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采购指定商品,可以培养孩子观察搜索能力、生活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用规定的钱买到不同种类的商品,可以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和理财能力;设计自己心目中的超市,可以培养孩子的批判思维和创新思维。将采购所得商品送给自己最想感谢的人,则是希望能让孩子学会感恩。

  据悉,“玩转超市”的综合实践,是周浦小学“快乐体验1+1 轻松实践我最棒”低段学生期末综合实践性评价体系中的一块,一二年级学生四个学期中有四项完全不同的评价内容、评价形式及评价地点。

  “带领孩子走出课堂,进入超市这个真实的社会‘大考场’中,主要是想通过跨学科整合、团队合作、情境体验等形式,让孩子们快乐地体验生活,寓教于乐,提高孩子们的综合实践能力。”华亚妮表示,这次实践性评价活动是学校课改的一大亮点,也是一次学科的融合,更是培养学生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的一次尝试。

标签:周浦小学;期末测评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