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免费学游泳 水乡孩子实现“戏水自由”

2022-10-18 09:22: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越城 柴一君

1666046710190_634ddaf6159bb86fa98b2f3a.jpeg

  “呼气、吸气、蹬腿、双手摆动……”近日,在越城区体育中心游泳馆内,一群可爱的孩子在教练的指导下,像鱼儿一样在水中欢快游动。这些孩子是越城区东湖中学小学部的学生,平均年龄在10-11周岁。“我以前没有学过游泳,刚开始的时候有点害怕,但呛了几口水后就慢慢习惯了。”学生吴杰一告诉记者,此次游泳课为期十天,全程不收费,还发放了泳衣、泳镜、毛巾等装备,家里人都很支持他学习游泳这项运动。

  记者了解到,“水乡的孩子会游泳”的公益培训是绍兴市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中体育惠民工程的一项内容,目前已覆盖全区22所小学,受益学生13155名,各个小学都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我们学校的学生由随迁子女绿卡生、镇街借读生和少量户籍生组成。很多家长忙于工作,且大部分家庭都有二、三个孩子,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较少,对于游泳一块的关注度就更少了。”越城区东湖中学副校长徐伟认为让游泳走进学生的课堂,是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生动体现教育公平的具体举措。

  据悉,此次培训分为初级班和提高班。初级班是让学生消除对水的恐惧心理,培养水感,学会掌握一种姿势的游泳技能,达到能游完15米、初步具备水上自救能力。提高班则是让学生在巩固所学泳姿的基础上强化水感练习,提高身体素质,学会新泳姿,通过练习达到更长的游泳距离和更快的游泳速度,具备较强的水上自救和互救能力。

  越城区体育中心副主任马剑刚介绍,这项惠民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按照学校进行分批次培训。“根据距离远近,我们在不同时间段安排车辆接送和培训。距离游泳馆离比较远的,像富盛、皋埠这些学校,安排在上课时间进行,距离游泳馆比较近,l利用托管时间上课,结束后由家长直接把学生接走。”马剑刚说,“水乡的孩子会游泳”的公益培训已持续六年,目标是让尽可能多的越城孩子都学会游泳。

标签: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