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2018首届中国(杭州)文化消费节 > 品牌馆 正文

吴继旺建盏

发布时间:2018-10-25 17:25:30 来源:

作品:怀南2.jpg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珂珺)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文创文娱、书画篆刻、玉翠珠宝、紫砂陶瓷、铜雕石雕等极具中华文化特色的艺术品都将亮相,并且样样都能带回家。本报将陆续推出“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系列专题,带大家提前知晓,本届展会究竟有什么新奇、好看、好用的展品。

  初识建盏是在落日余晖的晚唐,到了宋朝年间,因其清淡雅致、含蓄内敛、质朴自然,恰恰应了宋人审美,从宋徽宗到朝廷百官皆爱不释手,上行下效,名动一时。直至元代中后期,建窑创烧趋于衰落,明末清初停烧,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用建盏喝茶,可以长时间保温蓄热并提高茶汤的碱性,保证了茶水的口感,蔡襄在《茶录》中对此赞道“其胚微厚,熁之久热难冷”。建盏盏口面积大,可容纳更多汤花且便于观赏,而足小底深,易于茶渣沉淀和倾渣。

  宋时“斗茶”之风尤盛,成为一种比唐代煮茶更讲究的品茗艺术。“斗茶”之法讲究茶质、水质和技艺,不仅需要茶品好、技巧娴熟,更需要优质的茶盏,建盏的诸多优点就成了“斗茶”的不二之选,便所谓“好马配好鞍”。

  1979年,建盏走向复烧之路,生于建窑建盏遗址——建阳市水吉镇后井村的后人们怀着满腔热血一头扎进了这项非遗技艺的传承中,工艺美术师吴继旺就是其一。

  吴继旺,出生于建窑建盏遗址后井村,因自幼受宋人茶文化影响,在建窑边把玩着建盏长大的他,更能坚守这份负有匠人精神的担当。“宋人饮茶重茶器,讲究烹茶用建盏。‘茶色白、宜黑盏’‘玉毫条达为上’等宋人对建盏的描述,我一直记在心里,也影响了我日后的创作。”吴继旺表示。

  建盏的烧制技艺总共分为13道工序,分别是选瓷矿、瓷矿粉碎、淘洗、配料、陈腐、练泥、揉泥、拉坯、修坯、素烧、上釉、装窑、焙烧。单色釉面的形成从易到难为茶叶末、柿红、上黄、兔毫、油滴,油滴中再分金油滴、银油滴,最难形成的则是曜变,目前存世的宋代曜变天目仅三件半。制作原料主要以产自建阳区周边铁元素较为丰富的矿石及草木灰为主,是天然形成的,在成分的配比上很难实现精准化。

  建盏采用还原烧的方式,是基于对窑位与空气密度的把控,有技巧的让窑室缺氧,使窑火从图胎与釉水抽取氧元素。由于难以把控如此严苛的烧制环境,导致还原出结晶体的薄厚、颜色的上下过渡呈现都会受到影响。因此,每位工艺师都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反复尝试与观察,也常有人用“一炉生一炉死,一炉生不如死”来形容烧制精品建盏的难度。

  入行十年,吴继旺在2017年“我有匠心”建阳建盏斗盏大赛上获得了银奖。此次,吴继旺将带着山石建盏走进文化消费节,用传统的油滴、鹧鸪斑和典藏建盏等作品讲述他十年的故事。“非遗传承需要更多人的了解与支持,通过建盏展览不仅是让人看到一代人的付出,更是传播建窑文化的千年历程。”吴继旺坦言。

  除此之外,吴继旺还将在文化消费节上展示父亲吴立主的曜变作品。曜变烧制的曲线与常规烧制建盏的曲线并不相同,出现得十分随机,模拟古时曜变的烧制方法也需要一点点摸索,并无痕迹可寻,烧至今日也只有一两只比较接近。身为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传承人,吴立主的这件作品接近率达90%。这件科技还无法代替手工艺作品到底身形如何,还请亲临现场一探究竟。

  【企业名片】

  吴继旺,出生于建窑建盏遗址后井村。自幼受宋人茶文化影响。宋人饮茶重茶器,及其讲究烹茶用建盏。“茶色白、宜黑盏”“玉毫条达为上”等宋人对建盏的描述一直影响着生活的点点滴滴。

  2008年接触建盏烧制,并得到多位建盏烧制非遗传承人指点。各位前辈的指点为我走上建盏烧制奠定基础。

  2005年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仙桃分院

  2016年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

  2016年泉州工艺美术学院进修

  2016获得工艺美术师

  2017年“我有匠心”建阳建盏斗盏大赛银奖

标签:责任编辑:吴晓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