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2018首届中国(杭州)文化消费节 > 品牌馆 正文

紫涛壶庄

发布时间:2018-10-25 17:36:38 来源:

龙魂1.jpeg

  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文创文娱、书画篆刻、玉翠珠宝、紫砂陶瓷、铜雕石雕等极具中华文化特色的艺术品都将亮相,并且样样都能带回家。本报将陆续推出“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系列专题,带大家提前知晓,本届展会究竟有什么新奇、好看、好用的展品。

  自古茶不离壶,壶则以紫砂为上。紫砂壶造型简练大方,色调淳朴古雅,有着“世间茶具壶为首”之美誉。无论是何种茶,置于紫砂壶中,都可氤氲出最醇正的香气,将茶中有机营养发挥到极致。

  在好茶者追捧的紫砂壶中,又以宜兴丁蜀镇生产的最为正宗。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它的名字叫做宜兴。”紫砂陶自从宋代在丁蜀镇发源以来,这门手艺便在当地世世代代传承下来。如今,丁蜀镇里大半的人口都在从事紫砂产业及其配套产业。

  作为土生土长的丁蜀人,嵇芳从小就玩泥,18岁时开始正式制壶,师承高级工艺美术师徐飞,学艺已有19年整,2010年和丈夫共创紫涛壶庄。无论外界怎么影响,嵇芳依然传承着老一辈的制作工艺,坚持做原矿手工紫砂壶。

  与一般的紫砂壶不同,养壶不久后,原矿手工紫砂壶的表面更圆润、舒适,壶面像上了一层油。而且壶的内侧会有许多气孔,遇水会冒出小气泡,形成天然的空气保温层。“这是由于紫砂壶的表面经人工用竹篦子多次打磨后,气孔逐渐消失,形成像玉一样光润的表面,而壶的内侧依旧保留着原始的气孔。”嵇芳补充道,原矿手工紫砂壶采用的材料也是一大特点,紫涛壶庄用的紫砂泥是祖辈上储存的,可以说是用一块少一块。

  为了追求工艺的完美,嵇芳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设计出图纸后,我至少要在工作室里呆上四天,才能捏制一把壶,这与一天就能产出两三把的商品壶是不同的。”嵇芳说,她每次都是亲自去窑上烧制茶壶,把每一件作品都看作自己心头的宝贝,这都是她倾注心血与智慧的匠心之作。

  “匠心是修行,是禅茶一味、心境如一。”这是嵇芳在制壶岁月中体悟到的匠心。

  谈及创作,嵇芳也颇有心得,“我从小对流动的线条比较敏感,最喜欢在传统光器上创作新的壶型,想赋予紫砂壶生命力和灵魂,让它表现出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美感。”她的作品蕴含多种制壶技法,有镶嵌、堆绘、拍打、泥塑、铺砂、金缮等多种工艺,使紫砂壶具有一定的寓意和美感。

  这次来中国文化消费节,嵇芳将带上原料和工具,为大家现场展现紫砂壶逐渐具有生命力的过程。观众也可坐下来,细细品尝嵇芳亲手泡的茶,“来者都是客,大家要是累了,可以来我的展位喝口茶聊聊天,欣赏作品的同时也可一起探讨探讨紫砂壶。”

  此次嵇芳将带四件得意作品与大家会面,其中有件名为“龙盘虎踞”的大型紫砂壶颇有壮观之势,泡上茶水后,热气将从双层设计的镂空壶盖中溢出,壶上的龙宛如腾云驾雾,栩栩如生。

  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被尊为万兽之首。在中国古代艺术品中,龙的影子几乎随处可见。紫涛壶庄的“龙魂壶”即是以“龙元素”为创作题材的。该壶砂质温润细腻,紫里透红;壶面光洁平整,弧度和顺自然,刻画精细,生动流畅,大气浑厚;壶身高耸充实,泥质沙砾隐现,手感极为柔和,仿佛是经久滋润,紫褐色泽里透着亮光;壶把为龙首飞把,形象生动,流把前后呼应,有腾龙戏水之貌,香茗随壶流一泻千里。此壶线条流畅、曲度优美,壶身稳重,使整把壶越发显得古韵、空灵。

  【企业名片】

  紫涛壶庄紫砂艺术工作室成立于1999年,由实力派艺术家嵇芳老师、胡巍创立。座落于美丽的国家级风景区太湖之滨—陶都宜兴丁蜀镇,紧邻新长铁路、宁杭、锡宜高速公路。交通便利,风景秀丽。嵇芳师承徐汉棠之门,秉承着传统制壶技艺,全手工制作。 工作室主要生产和销售各类紫砂器,并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有“紫涛壶庄”商标。

  主打实力派紫砂艺人嵇芳老师精品紫砂壶,业务:紫砂壶、紫砂套壶、紫砂盖杯、紫砂品茗杯、紫砂茶宠雕塑摆件、等各品类的紫砂产品!所制紫砂壶及紫砂杯,色泽纯正、古朴大方、纹路清晰、做工精美、风格独特,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上等佳品。 我们坚持原矿紫砂,用心做紫砂工艺,以推广普及弘扬中国紫砂文化,普及正宗原矿紫砂茶具为主营方向,与多位紫砂名家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产品深受国内外广大壶友和收藏者的推崇和喜爱。

标签:责任编辑:吴晓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