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2018首届中国(杭州)文化消费节 > 品牌馆 正文

美美讲堂

发布时间:2018-11-30 16:34:20 来源: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杭州西子湖畔,南山路上人来人往。一到秋天,两旁的梧桐落叶遍地金黄,这里也成了很多游客的杭州景点热门打卡地。就在南山路上,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坐落在此。常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美院的学子们面朝西湖,也定有不一样的艺术灵感。作为艺术类的高等学府,自创立以来,始终秉承蔡元培先生的社会美育理想。为此,中国美术学院创立了美美讲堂这一社会公益平台,为社会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引领美。

  为了让美院学子有社会责任感,将所学技能回报社会。美美讲堂云集了本科、研究生等百名讲师,通过研发专业特色教材、开展品牌志愿活动、推进一带一路交流等形式,全方位、多形式得开展艺术交流工作。将中国美院的艺术特色带给大众。

  每年暑假,中国美术学院的师生都会到各地农村进行支教。志愿者们用笔墨教孩子们认识中国汉字的演化,用创意开始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用色彩打开孩子们的心灵。但是志愿者们发现,每次支教给孩子上课的内容都不是很固定,也没有特别适合儿童的美术教材。于是,美美讲堂的讲师团队自发研制了《大家小书·艺趣》教材。目前,《大家小书·果蔬篇》也即将问世。

  为将《大家小书》放在国际交流舞台上,“一带一路上的美美讲堂”活动正式启动。将中国绘画、书法、篆刻、版画等艺术门类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社会美育。

  在公益事业上,美美讲堂也一直在路上。为关爱留守儿童的艺术梦想,携手“农村淘宝”,美美讲堂的视频公开课通过农村淘宝的网络平台,送到了20000多个阿里农村网点,供孩子们课外学习。2017年,该项目还成为了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美美讲堂的美学传播从未停止过,艺术生天马行空的创意也是无穷尽。依托美美讲堂,美美艺市也问世了。学生们将自己的艺术作品通过陶瓷、手袋、抱枕等载体呈现,这些周边产品也更好诠释了学生们的艺术才能。在美美艺市里,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通过多渠道的广泛传播,美美讲堂将美学带给大众,让大众享受艺术。除了在成人美学教育的开展外,美美讲堂还在儿童绘画领域做了不少工作。将美院的艺术教学方式带入学校,带给孩子。这次,“我的美好生活”浙江省美术创意大赛将作为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的系列活动,通过选拔,挑选优秀的艺术苗子。有幸的是,美美讲堂作为大赛的承办单位之一,将对绘画大赛进行赛前指导、评委资源的输出。

  另外,受组委会邀请,中国美术学院美美讲堂正式入驻。这次展览,美美讲堂带来了颇具特色的艺术体验课程,不仅可以现场制作首饰、团扇、花瓶,还可以写对联、练书法。现场,美美艺市也将正式开市,文艺爱好者可以前往体验参观。

  【企业名片】

  中国美术学院自创立以来,一直秉承蔡元培先生的社会美育理想,在其创立初期的国立艺术院组织大纲中,对艺术院宗旨就有过这样的描述:“本院以培养专门艺术人才,倡导艺术运动,促进社会美育为宗旨。”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更是把践行社会美育,作为学院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为社会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引领美,已经成为每个美院师生的自觉担当。“美美讲堂”这一社会美育公益平台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中应运而生。

  美美讲堂项目汇聚众多国美名师,汇集专业精英之力,努力打造社会美育专业平台,至今已研发有《大家小书》系列、《艺趣》系列等专业教材。2016年,“美美讲堂”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启互联网美育计划,研发线上视频课程,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开启跨区域美育资源共享的新征程。2017年,“美美讲堂”品牌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成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为数不多面向社会大众的艺术类公益普及项目。

  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美美讲堂”从“以美济心”到“美美与共”、再到“互联美育”,一步步践行着社会美育的理想,未来“美美讲堂”还将继续带着“美育促德育,以美心换人心”的初心,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借助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平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标签:责任编辑:吴晓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