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2018首届中国(杭州)文化消费节 > 品牌馆 正文

浙江省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11-30 16:46:11 来源:

  【企业名片】

  浙江省博物馆创建于1929年,初名“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经过8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同时又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和“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位于西湖孤山南麓,现有馆舍主要为1993年改扩建而成,以富有江南地域特色的单体建筑与逶迤连绵的长廊组合为群体,形成了独特的“园中馆”、“馆中园”格局。其西侧为清代皇家藏书楼——文澜阁古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侧则为1999年建成的浙江西湖美术馆。该馆区以艺术类专题陈列为主,错落有致的馆舍掩映在湖光山色之间,成为杭州一处颇具魅力的文化景观。而武林馆区位于市中心的西湖文化广场,于2009年底落成开放,主要举办浙江古代历史文化、浙江现代革命历史和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陈列,是展示浙江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革命历程的新窗口和社会公众知性休闲的新场所。现代化建筑的武林馆区与京杭大运河毗邻,在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中焕发着勃勃生机。此外,浙江省博物馆的馆舍还包括栖霞岭黄宾虹纪念室、龙游路沙孟海旧居、古荡文物保护科研基地等,总建筑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

  浙江省博物馆馆藏文物10万余件,文物品类丰富,年代序列完整。其中,河姆渡文化的陶器、漆器、木器、骨器和象牙制品,良渚文化的玉器,越国的青铜器和原始瓷,越窑、龙泉窑等窑口的青瓷,会稽镜和湖州镜,南宋金银货币,以及明清浙籍书画家的作品等,都是极具地域特色和学术价值的珍贵历史文物。馆内丰富的藏品反映了浙江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面貌,显示出本区域深厚的文化底蕴。

  浙江省博物馆始终坚持以学术立馆,通过对馆藏文物、历史文化以及博物馆学的研究,服务于博物馆的文物收藏与保护、陈列与展览,从而更好地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文明传承以及文化传播功能。其中,在文物科技保护领域, “河姆渡饱水木质文物的室外冷冻脱水研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长效防霉防蛀装裱黏合剂研究”获国家文物局文物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在人文科学方面完成了十余项国家重要研究课题,出版了大量的学术专著,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浙江省博物馆秉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努力践行博物馆公益性文化机构的社会职责。2004年1月1日,浙江省博物馆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率先实行常年免费开放,为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免费开放后,浙江省博物馆一方面倾力打造精品陈列,作为反映浙江地域历史文化的基本陈列《越地长歌——浙江历史文化陈列》荣获第九届(2009-201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另一方面通过推出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设计精良的原创或引进展览,展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介绍异彩纷呈、各具特色的世界文明。同时,浙江省博物馆积极探索社会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现已成为文化艺术教育、精神文明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各类大、中、小学校的重要教育实践基地。

标签:责任编辑:吴晓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