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2018首届中国(杭州)文化消费节 > 新锐匠人 正文

肇庆端砚匠人 陈格龙

发布时间:2018-12-06 17:04:32 来源:

  陈格龙,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清华大学EMBA硕士研究生,龍寳軒艺术总监。自幼受中国传统艺术的熏陶,学习设计、书法、绘画、音乐、诗词、雕刻、篆刻等等。创作设计的端砚作品深受广大砚友的青睐,众多作品被海内、外收藏家收藏。

陈格龙.jpg

  作品主体为元素为“凤鸟纹”,凤鸟纹,古代青铜器纹饰之一。凤,在神话传说中,为群鸟之长,是羽虫中最美者,飞时百鸟随之,尊为百鸟之王。在古人的心中,凤是吉祥之鸟。

  《说文》四云:“凤,神鸟也。天老曰:‘凤之象也,鸿前麐后,蛇颈鱼尾,颧颡鸳思,龙文龟背,燕颌鸡喙,五色备举。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过昆仑,饮砥朴,濯羽弱水,莫宿风穴,见则天下安宁’。”

昨日重现端砚.png

  作品中的凤鸟仰首扬尾,神采奕奕,喜悦的向往和追求美好的神情,曾是我国原始先民们对美好愿望的表现和写照。“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这是指尖上的传承,这是制砚人智慧的结晶,从构图到初雕,从执滑到精雕,每一个步骤无不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因材施艺,大师手造,一丝不苟;名匠手笔,点石成金;鬼斧神工,匠心独运,天人合一。 

  砚以载道,以用为本,挥毫泼墨,尽享天然,专为当代书画家定制;石质致密贞坚、细腻嫩滑、纯净润泽,滑不留墨,涩不拒笔,发墨不损毫,呵气能研墨。

标签:责任编辑:吴晓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