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2018首届中国(杭州)文化消费节 > 新锐匠人 正文

肇庆端砚匠人 梁志勇

发布时间:2018-12-06 17:11:32 来源:

  端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在其产地肇庆经历千百年来端砚产业传承逐渐形成以程、罗、蔡、郭四大制砚世家。2006年,端砚被正式列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程氏家族程文成了国家级非遗项目“端砚制作工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新锐匠人梁志勇便是程氏砚艺的传人之一,自小受舅父程文指导,与砚结缘。

  梁志勇在大学毕业那年回归砚村,他用三年时间磨练技艺,开了自己的工作室,雕刻他与端砚的光阴的故事。

梁志勇.jpg

  《残荷趣韵》砚是梁志勇早期的作品,也是他个人雕砚风格转型过渡的标志性作品。作品创作选用端砚三大贡品名石“麻子坑”雕刻而成,造型稳重大气,主题清雅有趣。残荷的孤美与螃蟹的灵动,配合设计出来的主题,还有以石眼表达为水珠,增添“荷叶凝珠”的雅韵。

残荷趣韵.png

标签:责任编辑:吴晓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