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2018首届中国(杭州)文化消费节 > 新锐匠人 正文

宜兴紫砂匠人 徐叶

发布时间:2018-12-06 17:23:13 来源:

  徐叶(国/工艺美术师),生于江苏宜兴,历史名人徐徽言之后裔,止敬堂号。自幼酷爱美术、摄影,1999年从江南大学毕业后从事广告设计,缘由陶都家乡紫砂文化的强烈感染和吸引,在2001年毅然投身于制陶工艺,且以此为终身事业,矢志不移。拜夏淑君(现江苏省大师,研究员级高工)为师,成为其入室弟子。凭着对紫砂艺术执着的梦想和追求,经过多年的专业学习和名家指点,制壶技艺日臻成熟,并定位以全手工花器(如树桩类)为主攻方向。

徐叶.jpeg

  《国色天香》壶身饱满,壶体隐约有淡淡的筋纹线条,勾勒出一个硕大的花骨朵。接近把位粘连处,一株牡丹栩栩如生,花瓣层层叠叠,丰腴妖娆,几片枝叶迎风微卷,空间安排疏密有致,远近相宜,一段树枝倭成半圆,中间镂空,作为壶钮。壶嘴亦与壶钮前后呼应,皆以牡丹花枝塑型,树纹树洞的形象精细而唯美,每一处装饰都恰到好处。而一朵含苞待放的红牡丹作壶钮,瞬间意境全出,绝对是点睛之笔。一枝牡丹,胜却繁花无数,虽不闻牡丹花香,却已是移情神醉。正是“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国色天香.png

标签:责任编辑:吴晓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