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2018首届中国(杭州)文化消费节 > 新闻聚焦 正文

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8-12-17 15:30:12 来源:每日商报 汪琦 李如艳

  记者 汪琦 李如艳

  金狮起舞,麒麟献瑞。昨天上午,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在浙江展览馆盛大开幕。

  在这里,故宫食品一改往日深宫大院贡品之姿,在现场铺开柜台,让“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著名花鸟画家何水法,现场挥毫泼墨,教起了外国友人画墨竹;在朱炳仁·铜展馆,人们发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就坐在里面跟儿子朱军岷喝茶……这场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个文创文博、书画篆刻、玉翠珠宝、紫砂陶瓷等品牌的盛会,以更青春、更亲民的姿态,为杭州市民在冬日献上一场暖意融融的文化盛宴,打造属于杭州自己的文化节日。

  十一位艺术大咖集体打Call 为美好生活加油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气质和灵魂。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特邀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先生担任名誉主席。他认为,杭州是一座极具文化底蕴的城市,通过打造首届文化消费节,将文化消费的概念清晰化,深入市民概念中、融入百姓生活里,打造出大文创产业的“杭州样本”。陈振濂希望杭州可以成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标杆。

  联合主办方、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孙雍容说,杭州步步有文化、处处有历史。未来五天,首届文化消费节将促成一批匠心与生活的融合,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进来,共同见证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历程。

  联合主办方、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悦表示,作为杭州主流媒体集团和文化国企,杭报集团肩负着“以文化人”和“以文兴业”两大时代使命。举办此次文化消费节是杭报集团产业进化的探索,也是打造具有鲜明文创特色和独特竞争力的文化产业生态体系的实践。

  作为本次消费节的独家承办方,微拍堂创始人、CEO林志明表示,微拍堂此次从线上走到线下,打造首届文化消费节,旨在推动全民深入参与文化消费,共同助力打造“文化杭州”目标,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力。

  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还邀请了著名画家何水法、铜雕艺术家朱炳仁、浙江博物馆馆长陈浩、著名主持人杨莅、浙江省收藏协会会长李长平、陶瓷文化艺术大师葛军、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徐君跃、杭绣领军人物陈水琴、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嵇锡贵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鉴藏系主任何士扬等十位名家担纲文化大使。他们共同发出倡议:推动文化消费,为美好生活加油。

  故宫出品、大家作品

  这些文创产品很接地气

  首日开展,展馆内人气爆棚,朕的心意·故宫食品、乐高活动中心、抱华楼何水法美术馆、海马体照相馆几个大IP馆从早到晚人潮涌动。作为“大IP”故宫的衍生品牌,朕的心意·故宫食品这次带来故宫版曲奇和宫廷御用锦盒最受女生青睐。尤其是宫廷御用锦盒,设计分别取材于《蓝瑛澄观图》、大红色缂丝彩绘八团梅兰竹菊祫袍、《刺绣牡丹雉鸡图轴》等故宫藏品,可以收纳手账本、文具、口红、多肉等。杭产丝绸名品“源述”带来的30个好运锦鲤抱枕,一上午就被一抢而空;“朱炳仁·铜”连续出了《秋山草堂图》最新技艺铜制琅彩壁画、熔铜庚彩皇家版《平安喜乐灯笼瓶》和进博会同款国礼熔铜庚彩《青瓷雅瓶》,总价近26万。千元级别的养生小铜壶,更是抢手货,有人一买就是四把。

  虽然人流不息,但浙江省博物馆、西泠印社·杭州书画社、晓风书屋等几大展馆内始终是人多而不闹,静赏自有一番风景。浙江省博物馆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黄金合璧典藏版,这件作品由黄金、天然和田玉、花梨木、天然玛瑙等打造,展示了古典美学与现代工艺的融合之美;西泠印社·杭州书画社主打的是“六任社长笔”,笔头是依据六任社长的书写习惯精心设计,笔身上刻有六任社长的头像、签名及书法、篆刻作品等,是富有文化内涵的收藏精品;晓风书屋则将丰子恺先生的画作,印在小小的笔记本上、柔柔的布包上,做成精巧的2019年日历,待你填满生活的点点滴滴。

  近五十场体验活动 一站式玩转文化嘉年华

  6场演出、5场讲座、5场DIY活动和21场抽奖……近50场互动体验活动将在2018首届消费节逐一呈现,贯穿始终。不分年龄,只要你有热情,都能在这里玩嗨。

  在乐高活动中心带来的体验课上,孩子们可以体验各年龄段乐高教育器材,买到最新的乐高套装,并观察小球是如何在乐高积木中穿梭的,还能观看机器人足球赛,看机器人如何完成移动、运球、射门等复杂动作;缦图摄影·海马体照相馆打造了一辆红蓝巴士,主打节日主题,邀您带着家人及好友乘车打卡。

  还有现场一系列DIY活动,等待巧手的你。中国美院美美讲堂带来了颇具特色的艺术体验课程,不仅可以现场制作首饰、团扇、花瓶,还可以写对联、练书法;“天下手工”要带孩子们一起创作沙瓶画和创意折纸。“王的手创”为孩子带来贵州黔东南、黔西南、新疆喀什、哈密、云南怒江等地手工艺人的手作之物,还现场教刺绣。

  要提醒大家的是,展会现场每天每一个固定点位都有演出节目与抽奖活动,逛累了,就看看开心麻花带来的儿童剧《三只小猪》,或者一起欣赏传统戏剧——越剧《红楼梦》、昆曲《白蛇传》,都是极好的。

  另外,学生与50岁以上市民,可凭学生证或身份证,现场领票。

标签:责任编辑:吴晓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