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2018首届中国(杭州)文化消费节 > 新闻聚焦 正文

首届文化消费节首日“十大最”

发布时间:2018-12-17 15:31:02 来源:每日商报

  【最混搭】 何水法教国际友人画中国画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句话用在昨天著名书画家何水法国画教学海外专场上,特别恰当。15位国际友人是完完全全的“零基础”,几乎都是第一次看到宣纸和毛笔,觉得很是新奇,有人摸了摸毛笔的笔尖笑着说:“这好像宠物的毛发”。何水法老师从如何持笔教起,来自英国的Daniel在这一步骤就费了一番功夫,“我甚至有些不理解为什么要把笔竖起来。”但何老师非常耐心地解释了用笔的要点,先用清水浸泡毛笔,再用笔尖蘸墨,后在小碟子上晕染颜色。Amanda拿起毛笔画了几笔就连连感叹:“看起来挺简单,画起来真的难!”何水法老师讲解道,中国画讲究笔墨功夫的积累,相对于其他画科,墨竹更讲究用笔、用墨的功夫。白色的宣纸、黑色的墨,两者之间充分结合,才能变化出无穷的艺术世界。所谓“墨分五色”,就是要通过水与墨之间适当的调和,来达到理想的笔画效果,再由不同墨色的笔画相组合,使画面和谐完美。在示范了墨竹的基础画法后,何水法老师向大家介绍道:“一幅完整的中国画作品,必定会包涵画、字、印三部分。”落款不仅是留下创作者的名字和印章,还包含着与绘画内容相关的诗文,有助于补充和深化绘画的意境,更是创作者借以表达感情、抒发个性的一片小天地。听到何水法老师说落款是表达个性的签名,Ramo调皮地在落款处写上了“Age 25(年龄25岁)”,他解释说:“我只画了一根竹子,它是孤单的,而25岁的我也是单身。”画着画着,这群外国学生开始了“比赛”,互相对比着各自的画作,并有模有样地点评起来。马瑞瑞说:“我的竹子和老师的竹子显然是两个物种,但是我画的小印章还是很不错的。”何水法老师在所有作品中特别夸赞了Daniel的墨竹,“他的墨竹抓住了错落有致、浓淡相间的特点。中国画是写意的,外国人初次接触。”Daniel很谦虚地表示:“学习中国画是一个挑战,让我体验了很特别的中国传统文化,何老师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艺术家,这次学习体验很有趣。”

  【最大红大紫】“朱炳仁·铜”交易频频记者在“朱炳仁·铜”展馆碰到一个小哥哥,是1996年出生的小汤,他花30元钱,买了一个铜制小葫芦,用红绳串上,刚好可以系在手腕上。他说之所以直奔“朱炳仁·铜”,是因为师父曾经送过他一件小礼物,觉得特别精致,特别有新意,所以第一天就来逛展了。像文化消费节这样的展览,小汤是第一次参加,“我之前去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这类科技类的展会偏多,但传统文化类的展览场景,的确是需要去传承的。”记者看到,位于一楼展馆中央的“朱炳仁·铜”展馆布置得大红大紫。一方面,展馆以红色和紫色装饰,甚为夺目;作品都是金色的铜器、铜画,非常亮眼。据销售人员介绍,单价1万多至8万多的熔铜艺术品一天卖掉了近十件。

  【最有心意】 故宫食品价格亲民“故宫系”是各大文创展的“网红”,此次下江南赴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别出心裁地带来了“朕的心意”。进入展馆,穿过序厅后,第一个展馆就是由故宫食品搭建的。像陈列珠宝、手表一样的展柜,里面摆放着很多传统糕点:贵妃饼、枣花酥、福字饼、海错识物曲奇等等。想尝一下宫里的味道,没问题!“朕的心意”食品价格亲民,二三十元就能买到一盒点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大部分文创企业会去做文创产品,但很少会开发文创类食品,“像我们这样把传统文化融进食品中,其实还挺受欢迎的,因为年轻消费者对宫廷里的一切都有好奇心和新鲜感”。记者也尝了一下,故宫食品口味清淡,主打健康牌。作为“故宫系”旗下子公司,这次故宫食品也带来了部分故宫文创产品,对杭州市民来说,网红故宫从线上走到了线下,怎么地也要捧场。小物品的价格都不高,单价大多在三四十元左右。

  【最高成交价】 1350000元!微拍堂一锤定音1350000元!首届文化消费节首日成交价最高的商品是一件玉雕作品《年年有余》。这也是此次文化消费节分会场——品牌盛典“微拍之夜”上,成交价最高的一件拍品。“微拍之夜”共有12件拍品,《年年有余》玉雕作品由微拍堂平台商家汪氏兄弟和田玉提供,以135万元的成交价被现场买家“喜提”。这件拍品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海派特级玉雕大师张焕庆制作,采用了新疆和田籽料,玉质温润,天然满黄沁聚红洒金皮、底部带一抹糖色。玉雕作品外观线条灵动流畅,以浅浮雕的技法刻画了荷塘一角,画面简洁干练,布局疏朗有致,意趣十足。

  【最爆款】 观众热捧“锦鲤”“财神爷”也许是今年的锦鲤效应,源述展馆的锦鲤抱枕成了文化消费节上第一个被卖断货的爆款。源述店主告诉记者,“早上带了30个抱枕过来,开幕半小时就全部卖完了。”一个抱枕30元,真不贵而且寓意好。大学生苏洋手里拿着抱枕告诉记者:“明天考四六级,今天过来求个锦鲤。”现场还有几个爆款可以点一下名。一款是美美讲堂的镭射包。巧的是,这款包包和记者昨天穿的镭射球鞋“如出一辙”,于是赶紧花费49元买了一个用来盛放文化消费节上收集到的周边礼品,一路上被许多观众询问包包的出处。这款包包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沈乐平的布袋系列,设计者是沈教授的学生,“这上面有沈教授的书法作品‘吞吐大荒’,我希望加入一些潮流的元素,于是就有了这件作品。”另一个爆款展位为王的手创。其出品的刺绣财神爷人见人爱,100多元一个,全是贵州的绣娘手工刺绣而成,里面还装着香囊。

  【最烧脑】 复刻文化消费节吉祥物首届文化消费节的吉祥物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麒麟,在乐高活动中心,用几万块乐高颗粒拼成的乐高版“麒麟”,引起了许多参观者的注意。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只麒麟他们花了五天时间拼接而成,“我们先将它马赛克化,然后用一块块乐高拼起来的。”乐高展馆还有限量版的泰姬陵和迪士尼城堡,单买一款“泰姬陵”的乐高花费两千元左右。负责人说,一个成年人如果完成这件“泰姬陵”,可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在展会现场,还有乐高足球赛等互动游戏让观众体验,“我们这次的互动区域是全程免费开放的,希望更多的小朋友和大朋友能够一起玩起来。”

  【最文艺】把你的心事说给我听进入首届文化消费节主展馆之前,是一个序厅,左边角落可以看到一间小房子,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声音小邮局”。观众可以在“电话亭”里面录一段话或者唱一首歌,然后机器会自动生成一张带有二维码的明信片,只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能听到你的声音。声音小邮局门口就放着一个邮筒。把你想说的话、想要表白的内容,用明信片的方式寄出去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这样的方式是希望让传统的明信片焕发新的活力,“过去明信片上只能写字,现在还能把声音放进去。”临近年底,如果你有什么话想说不敢说的,可以来到首届文化消费节,通过这种方式表白任何人。

  【最厚重】 一块砖上承载的历史文化消费节与别的展会最大的不同是,文化气息特别浓厚。仔细逛逛,很有说头。其中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展位,是二楼精品馆的“草原狼”展馆,里面有一位卖古砖的商家,他那些展品大有来头。这位商家来自江苏徐州,专门喜欢收集古砖,还是徐州金石文化研究会会长。他的展位上,放着的几乎都是“秦砖汉瓦”,历史悠久。“这块是西晋的,这块是永安年间的”,店主向我们介绍,他研究砖头有十几年了,圈里的人都喜欢称呼他为“老马”,这次前来参展也是受朋友邀请。“好的砖,几乎没有固定价格,全凭买家的心意。”他说现在收集古砖的爱好者不多,但一块看似不起眼的砖头,其实记载了当时的人文生活,“比如画像砖,就是砖上刻画着各种人物、动物、建筑等图案,意蕴很丰富的。”空下来的时候,店主也喜欢“动动手”,拿些残破的砖头,“开膛”打磨成砚台等小玩意。

  【最受女生欢迎】 海马体照相馆为代表这次展会上,哪里女生最多,海马体照相馆肯定能排进前三。海马体照相馆在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上推出了限时免费拍照的活动,拍照区域门口经常排起长长的队伍。海马体照相馆在拍摄区域外装置了充满ins风的白灯,醒目的红色墙纸搭配镜面地板,让许多女生在排队的同时也可以自拍一张留作纪念。在文化消费节现场,拍照打卡的点还有几个,除了海马体照相馆,还可以在主办方布置的一些指定地点拍照。

  商报记者 严韵倩 陈思翰 汪株燚

  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开展首日,现场有哪些亮点,必须好好说道说道。毕竟展览要开五天,大家可以趁双休日好好去逛一逛。如果双休日没空的读者,下周一、周二还有机会。作为我们,必须把开展首日的盛况与激情传递给你们。逛了一天,收获还是有的,这就来盘点一下首日十大亮点。

  【最福气】

  第一次中奖就是“福”

  在展会现场的杭州小伙罗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参加公司年会他差一点中了iPhone X,“当时老板已经叫到我的号码了,但是发现那一轮是测试。”

  去年白高兴一场的罗先生,昨天在文化消费节现场感受了一会“高光”时刻。他被画家何水法抽中,获得了何水法亲笔“福”字一幅。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中奖,确实很兴奋。”激动的他立马跑到何水法身边拍了一张合影。接下来几天,首届文化消费节每一个固定点位都会有精美大礼抽出,所以参展的各位观众一定要留意扫描抽奖码以及广播播报,关注“涌金大牛”二维码也能获取最新的展会资讯。

标签:责任编辑:吴晓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