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2018首届中国(杭州)文化消费节 > 艺术大使 正文

何水法

发布时间:2018-11-21 14:34:40 来源:

  【人物名片】

  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艺术大使:

  何水法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常委,第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委员、文化部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著名画家

WechatIMG5.jpeg

  因为一手炉火纯青的写意花鸟画,雄秀奇肆、自由淋漓,何水法被人们称为“花间豪士”,他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央军委、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紫光阁、勤政殿、怀仁堂、钓鱼台国宾馆等众多场所收藏。“艺高人胆大,霜重色愈浓”——同样是全国政协委员的作家莫言曾这样形容好友何水法。

  1/

  画如其人。作家莫言说何水法的画是“闹”的,“这种‘闹’是热烈,是热情,是热爱。”因而,何水法的画也是“热”的,“是生活中的热浪扑面而来,是人的热情跃然纸上,是与寂寞、孤僻、牢骚、冷嘲等病态情绪对抗的。”

  画里画外,何水法始终传递着一种蓬勃向上的精神。与其说是由他的美学理念决定,不如说是性格使然。

  从艺50余载,何水法一直在寻求突破。16岁进杭州工艺美校,32岁考入中国美术学院花鸟画研究生班,44岁全面转向大写意创作。然而不管画风如何变,何水法画作不变的“主角”是花。

  何水法从不否认自己对花的多情。这些年,他走过很多的地方,看过很多风景,每到一处好山好水,就要用画笔记录下让他心动的花木。他说:“花儿是有生命的,要带着感情去看、去画。”

  写生是画家与生活的对话。何水法说:“我从没有把花只当成花,在我眼里,花就是我的老朋友。” 有些作品索性命名为《偶得》。“美到处都在,看你能不能发现。”有时候只是走过路过,却被石子路边那一蓬不知名的草花所吸引,他人走过去了,何水法却留了下来,拿出写生本,画下来,记在心里。

  近年来,从西子湖畔到西溪湿地;从大运河到富春江边;从祖国宝岛台湾到孟加拉国和新加坡;从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乌克兰乃至远涉重洋去意大利,何水法带着他的百花展,沿着“一带一路”,足迹遍布中亚、非洲、澳洲、欧洲等几十个国家,以国画绘当地的国花,也带去了传统国画艺术的笔墨精神。

  何水法说,绘画是共通的语言,作为艺术工作者,他非常高兴能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在不同的语言文化背景下,找到共通的交集点,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

  2/

  对于如今拥有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等头衔的何水法来说,画家生涯里又多了一些社会责任。对于文化对于履职,何水法有着“火红”的热情。他说:“艺术就是要让大家都能看得见,经典更是要与大众共享。”当文化消费节筹备组上门拜访相邀时,何水法听完来意,即谦和、愉快地答应了邀请。“这次杭州市民们有福了,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精彩的书画古玩。”

  “杭州是一座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从唐宋开始,白居易、苏东坡、林和靖等名人辈出,还有西泠印社这样的百年社团,杭州老百姓对文化消费的需求也非常强,诗书画印在大众生活中占有很高的地位。”何水法说,杭州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更是文化交流的积极倡导者。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既饱含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有对世界文化的包容性。

  “我非常认同文化消费节的创意,这是一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文化自信的盛会。”何水法如是说。

  那么,什么样的艺术作品最能体现新时代文化自信?何水法郑重地说,优秀的艺术作品,必定是凝结了艺术家对于时代精神的理解。他曾言,在中国花鸟画界,长久不衰的画家如吴昌硕、黄宾虹、刘海粟、潘天寿等,就是经历再长的岁月长河,他们依旧是不衰的。原因是什么?画风!他们的画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生气活力与欣欣向荣的气象,或大气,或雄浑,充满了朝气,所以他们的画会受到广大收藏者的喜欢。

  “我欣赏的画作必须是具有时代审美的共性。”何水法笔下的花鸟,笔墨酣畅、劲健大气,用色绚烂、色墨交融,展表现出一种蓬勃的朝气与盎然的生机。


标签:责任编辑:吴晓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