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2018首届中国(杭州)文化消费节 > 艺术大使 正文

李长平

发布时间:2018-11-21 14:42:04 来源:

  【人物名片】

  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艺术大使:

  李长平   浙江省收藏协会会长

WechatIMG8.jpeg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杭州华夏紫砂博物馆静静地伴在杭州西子湖畔。馆长李长平是爱壶之人,也是国内顶级的紫砂壶收藏大家,30多年的收藏历程,千余件紫砂藏品,“只进不出”的收藏信念,让人说起他就道一声“痴人”。著名书法家静隐庐主徐戎先生为李长平题过一句话——“藏风聚气”——这四字是对李长平收藏人生的禅意诠释,也是对他收藏理解的最好写照。

  从杭州市灵隐派出所副所长到浙江省收藏协会会长,李长平的这段跨界经历着实够神奇。上世纪80年代初,李长平还是杭州市灵隐派出所一名治安民警,灵隐景区有几家卖紫砂壶小店常常吸引不少游客,有时因紫砂壶的真假问题“叨扰”到辖区派出所。出于工作关系,李长平对紫砂壶多留了一份心。

  一天,一把镂空的竹编式样紫砂壶很特别,颇为心动的李长平决定将其收入囊中。自那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不管新老,不论高矮,只要喜欢,李长平省吃俭用也要收进。那间49平方的家里,鞋柜、餐桌、冰箱顶上,只要有平面的地方,都堆满了李长平的紫砂壶宝贝。

  在一次与朋友的交谈中,朋友建议李长平收集更有价值的老紫砂。而“一根筋”的李长平并不当回事,还开玩笑道,“我现在才20来岁,过50年后这把新壶也成了老壶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以120元的价格,李长平收了人生中的第一把老紫砂壶。

  他将这把老壶放置在冰箱顶上,在一堆新壶中,老壶突显出独特的韵味。越看越喜欢的李长平这才发现了老壶的特有气质。打那以后,李长平便“弃新爱旧”了。

  1996年,李长平下海的第三年,为逛市场方便,他将办公场所搬到了杭州二百大古玩市场附近。只要一有空,便在古玩市场里兜兜转转。渐渐的,杭州市场也已经无法满足了。于是,李长平开始跑慈溪周巷鬼市、上虞等周边古玩市场,每个星期二、三的凌晨4点,卡着交易时间,风雨无阻,从不落空。

  那个时候,李长平已经是老壶的铁粉。“年轻时候我曾发誓,要买尽天下老紫砂。”李长平笑道。虽然自认为已经是紫砂壶行业的半个专家,但仍然不免要“吃药”:一把鞋油壶给李长平敲了警钟。所谓鞋油壶,就是用棕色鞋油在壶外擦涂,让壶看起来老旧,再用茶粉涂壶内,使壶看起来有使用过很久的痕迹,冒充老茶壶。

  这一次“失手”让李长平多了份心眼。为解气,也为了摸清仿品的奥秘,他驱车前往宜兴,一口气买了21把“仿老壶”。李长平当时买壶的标准是,卖家说这壶是仿品,但他看不出来,就买下带回来研究。“卖壶人一下子懵了,说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买家。”说起往事,李长平哈哈大笑。

  李长平在家里和办公室醒目的位置都摆上了仿老壶,闭关修炼数月,专门研究这些壶的破绽。终于,练就了一双识别真假老紫砂壶的“火眼金睛”。

  一茶一壶一世界,在西方国家眼里,中国的文化离不开茶和壶。紫砂这种中国独有的材料,无疑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名片”。在李长平眼里,紫砂就是体现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的中国艺术佳作。

  此次,李长平受邀成为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艺术大使。一听杭州要举办这样的文化盛事,李长平很是高兴。“在很多人眼里,艺术品有些傲气,也有些距离感,但其实文化消费并不是奢侈品,一幅字画、一本书籍,都是文化的传承载体。”李长平表示,“同样是消费,文化消费与一般消费不同,无论是买一本书,还是买一件古玩艺术品,都是一次消费多次享受。书本身不会因为被阅读的次数多、人数多而贬值。古玩艺术品也是一样道理。在此我呼吁大家能够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多关注精神世界的满足,希望大家能共勉。”

  对紫砂,李长平可以说是“真爱”。紫砂改变了他的事业轨迹,也带他走向了一个个不同的人生高度。李长平不是单纯的喜爱紫砂,收藏紫砂,他爱的是紫砂文化,并为发掘、传承、弘扬紫砂文化默默奉献着。

  早在2006年,他就出版发行了个人藏品集《明清紫砂珍赏》,此书因图文并茂、内容详实、断代严谨而深受紫砂爱好者欢迎,被奉为紫砂必读书籍,目前这本书在网上的最高售价近2000元人民币。2010年李长平联络全省紫砂藏家,征集300多件紫砂精品,在浙江省博物馆举办了“浙江民间收藏精品展——紫砂印象”大展,并自掏腰包出版《紫砂印象》图录。此外,他还以个人之力赞助南京博物院原副院长宋伯胤先生出版《宋伯胤说紫砂》,向法国作者购买欧洲唯一的紫砂专著《销往欧洲的宜兴茶壶》版权,在国内翻译出版。

  “紫砂带给我的太多了,抱着感恩的心,我希望尽我的绵薄之力,为紫砂文化做些实事。”目前,李长平已经捐赠了321件私人紫砂藏品,均已经在国家文物局备案。

  浙江省收藏协会

  隶属于浙江省社科联,1996年成立,目前有3000多名会员,设有21个专业委员会。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上,浙江省收藏协会将派出专家为广大市民提供鉴赏、讲座等活动,欢迎大家参加。同时也欢迎广大收藏爱好者加入到省收藏协会这个大家庭,让古玩艺术品丰富更多人的生活。


标签:责任编辑:吴晓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