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2018首届中国(杭州)文化消费节 > 艺术大使 正文

嵇锡贵

发布时间:2018-11-21 14:47:57 来源:

  【人物名片】

  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艺术大使:

  嵇锡贵   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WechatIMG11.jpeg

  从17岁考入景德镇陶瓷美术技艺学校起,“嵇锡贵”三个字的后面,串起了一段段关于瓷器的传奇故事:

  她是班上唯一一个被分配进轻工部陶瓷研究所的人,得到了著名工艺美术理论家、教育家邓白教授的指点;

  她的先生郭琳山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女儿郭艺则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他们是圈内有名的陶艺之家。

  四十多年前她曾为毛主席制作代号为“7501”的生活用瓷;2016年G20杭州峰会三套国宴用瓷—— “西湖韵”、“繁华盛世”和“国色天香”,又是她担任设计。

  如今,她静静地藏在西溪湿地一隅,一边搞创作,一边带徒弟。从艺六十载,岁月绵长,一颗执守技艺、追求卓越的匠心始终没有变过。

  从西溪慢生活街区踱步进入,顺着河渚街,行过一排排的店铺,翻过几座小石桥,景区开始安静起来。几间并排的房间,就是贵山窑的陶瓷艺术传习所。嵇锡贵擅长陶瓷彩绘,丈夫郭琳山则以陶瓷雕塑见长。“贵山窑”就是两人的名字各取一字命名的,平时,嵇锡贵就跟徒弟们在这里创作。

  走进工作室,一排木架子上陈列着红梅图案的各色器皿,汤盆小碗小勺,徒弟周明明说,这些正是毛主席用瓷(釉下彩梅竹7501)的复烧品。

  说话间,嵇锡贵走了进来,午饭后,她常常踱到河渚街一带散步。虽已过古稀之年,嵇锡贵基本每天都来工作室创作,日日手作,令她始终保持着创作的精气神。

  时隔四十多年,说起为毛主席设计生活用瓷,嵇锡贵依然自豪于心。“那是1975年,我所在的轻工业部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接到一个政治任务,设计制作一批专供毛主席使用的生活用瓷,代号为‘7501’。”

  正值创作蓬勃期的嵇锡贵,作为艺术室釉下彩组组长,成为该项目的主创成员之一。毛主席的用瓷有个特点,不管是碗还是盘子都要有盖,这样饭菜能保温。每套用瓷有34个品种,100多件。

  “当时的要求极其严格,采用了当时薄胎高白泥新工艺,瓷质莹白剔透,我们大概一共工作了十多个月,每个品种都是千里挑一,我亲手一件件绘制、查验。”嵇锡贵为这批瓷器绘制了红梅的图案。红梅,是毛主席的喜爱之物,迎雪吐艳,凌寒飘香。现在市面上,一只小小的“7501”调羹都要价10多万元,所以假货也很多。但放嵇锡贵眼前,哪件真,哪件假,一看便知。

  直到早几年,有人提议嵇锡贵不妨再复原“7501”瓷器。这对画过几百件设计稿的嵇锡贵来说,并非难事。2013年毛主席120周年诞辰之际,“7501”瓷器复制成功,嵇锡贵也将这些技艺通通传授给了徒弟们。

  在陶瓷艺术传习所的墙上,挂着嵇锡贵自书的四个字——“艺无止境”,正是嵇锡贵从艺人生的写照。

  2016年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如期在杭州举行。国宴用瓷的花面总设计师又落到嵇锡贵身上。虽然曾参与“7501”瓷设计,自己的作品也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和嘉宾,但G20杭州峰会的国宴用瓷设计任务,嵇锡贵仍感到巨大压力。她说,“怕设计不好给杭州人丢人,给陶瓷艺术界丢人。”

  在相继完成“西湖韵”、“繁华盛世”两套瓷器任务后,嵇锡贵又接到第三套国宴用瓷——“国色天香”的花面设计任务。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重托,嵇锡贵不顾年事已高,硬是连续加班,甚至晚上都不睡觉,用了4天时间就完成了图纸设计。

  彩绘是她的绝活。你看G20杭州峰会的国宴用瓷,“西湖韵”的淡彩国画手法,描绘杭州绿水青山的朦胧美与清新淡雅;“繁华盛世”是以青花斗珐琅釉下彩的独特技术,描绘出百花齐放;“国色天香”则以传统青花展现牡丹的富贵平和。笔墨勾勒间,显现的是嵇锡贵积累了六十年的功力。

  “我喜欢写生。”嵇锡贵说,春天去三台山画梨花,秋天在西溪湿地画火柿,冬天到灵峰画梅花,“你画它,就会去观察它,观察仔细了,回到陶瓷上画,自然就笔到意到。这是随手拍拍照片不能替代的。”

  嵇锡贵掀起案头的红布,里面是一尊未完成绘制的花瓶素坯,“我最近正在创作越窑青瓷系列。”一边说,她的手也没停过,细细研磨起颜料,俯在桌上,描线笔蘸着颜料,极细、极慢、极均匀地勾勒着仙鹤的模样。“这次我要画一幅《六鹤同春》。”

  良久,嵇锡贵支起身子,伸伸手指,因为长年与泥土打交道,嵇锡贵一双手强健有力,筋骨明显。嵇锡贵笑言:“我的手不像女同志的手。”从十几岁接触陶土开始,素手塑泥,将一件瓷器从泥巴做到成品,嵇锡贵再也没用过护手霜,“做瓷的人,就是要把器物放在手上。”

  嗯,这就是一双艺术家的手。


标签:责任编辑:吴晓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