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是亚运小记者小主播 > 新闻头条 正文

“我是亚运小主人”主题活动之“亚运小记者、小主播”活动系列报道(四)

站上世界舞台的媒体大咖 给小记者上了堂极具“技术含量”的课

2019-12-07 12:04: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微信图片_20191109212728.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11月8日下午,亚运小记者、小主播们迎来了两位老师——浙江之声知名记者袁奇翔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解说曾侃,他们分别以体育记者和体育主播的身份,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业以来的故事。亚运小记者们通过了解他们的亲身经历,学习如何做好一名真正的体育记者、主播,度过了一个充满意义的记者节。

  “带着准备去采访”

  第一位为小记者们上课的袁奇翔步入记者行业已有12年,在这期间他曾经两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参与了十九大、G20峰会、全国两会、汶川地震、奥运会、世界杯等重大活动和突发赛事的报道,获评2012年伦敦奥运会最佳记者等。

微信图片_20191109212753.jpg

  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袁奇翔准备了十几张照片、音频、视频等材料,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如何做采访。袁奇翔给小记者们展示了一段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夺得400米自由泳冠军时的现场播报,“每一次采访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到各个赛场踩点,熟悉场馆,准备你去采访的运动项目和运动员的资料。”

  除了做好准备,袁奇翔告诉小记者们许多在实战中的技巧——在提问时应简单、清晰;要向采访对象提出开放式问题;学会观察,发现受访者和其他人不同之处;用什么样的问题和方式开始一段采访等等。在教课过程中,袁奇翔不仅与小记者们频频互动,还带来了奥运纪念邮票、亚运会徽章等具有纪念意义的小礼物,让整个课堂活力十足。

  “学会搜索与好奇”

  如果你是央视5套的忠实观众,那第二位为小记者上课的曾侃一定不会感到陌生。作为一名专业的足球解说员、主持人,他不仅曾全程参与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还解说过中超、德甲、欧冠等足球赛事。昨天下午,他就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名为《怎么去解说世界杯?》的课程。

微信图片_20191109212747.jpg

  曾侃告诉小记者们,想要做好一场体育赛事的报道,需要做到“了解、观察、联想、表达”,同时也要“知己知彼”。他向小记者们展示了自己在俄罗斯世界杯时制作的笔记,上面详细地记录了彼时巴西队进攻变化和套路,目的就是为了向观众们传递更多有用的信息,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比赛。

  随后,曾侃还挑选了几名小记者上台模拟足球解说,教给他们如何在短时间内用语言描述画面,表达出自己的核心观点。

  小记者们的自信和活跃给两位老师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朋友们很聪明、积极,听课也很认真,对采访有着很强的好奇心,敢于提问,发言积极,”袁奇翔说。在授课的最后,两位老师为小记者们留下了寄语,“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你们和我们一起采访体育赛事,可以成为很棒的记者。”

标签:记者;体育记者;解说;亚运;老师;浙江;频道主持人;中央电视台;采访;G 20峰会 编辑:卢一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