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原创新闻 正文

争先创优 追梦奔跑 嘉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03-21 14:55: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嘉教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通讯员 嘉教)近年来,嘉兴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在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中,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目前,所辖7个县(市、区)全部被评为浙江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位于全省前列。

jiaxing1.jpg

  坚持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得益于城乡统筹和经济均衡发展,嘉兴教育均衡水平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近年来,嘉兴市委、市政府着力建设更加优质均衡、公益普惠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良性互动的教育发展机制,探索名校集团化办学,组建城乡学校共同体,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让每一个孩子平等接受教育。全市建成教育集团28个,涉及校区59个;建成城乡学校共同体65个,覆盖学校261所,集团化和共同体学校已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的93.88%,“就近入学”成为家长自觉的选择。

  坚持协调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接受优质教育,是人们共同的愿望。嘉兴紧紧抓住全面提高质量这一总目标,使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让“质量”成为教育现代化的标志性内涵。近年来,嘉兴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发展,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育工作业绩考核连续八年获得全省优秀。看嘉兴教育,幼儿园全面推行“游戏化”教学,儿童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快乐健康成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普通高中特色多元发展步伐加快,中职毕业生深受企业社会欢迎,全国、全省技能大赛成绩位居全省前列。在嘉高校已经达到10所,高等教育毛入率达60%。

jiaxing2.jpg

  坚持创新发展,增强发展活力。“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嘉兴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一发展动力,围绕重点、难点,找准突破口,大力推进并深化教育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国家级义务教育教师轮岗交流试点;国家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落户嘉兴,实施医教结合、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三个试点项目,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特殊教育模式;中小学教师资格注册试点、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试点为全国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小学课程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农村小班化教育等多项教育改革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持续不懈的改革充分激发了嘉兴教育的发展活力。

  争先创优,追梦奔跑,嘉兴人民始终心怀梦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红船旁“品质教育”。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正成为嘉兴教育新的目标追求和生动画卷。

编辑:陈彩燕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