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原创新闻 正文

直击热点难点 回应社会关切 温州教育着力解决民生关键事

发布时间:2019-03-21 14:49:17 来源:浙江在线 周琳子 夏雯雯

配稿.jpg

瞿佳院长为蒲鞋市小学开讲座

  降低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患龋率;放学后托管化解家长接送难;规范校外培训行业秩序、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提升高校院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产教城融合……针对学生、家长关注关切的教育难点热点,温州教育部门及时回应,解决民生关键事。

  青少年眼睛牙齿健康——

  率全国之先开展中小学生“明眸皓齿”工程

  3月14日,温州市举行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工程动员大会。工程将实施定期视力监测、教室照明标准化改造、免费窝沟封闭等措施,共同呵护青少年儿童的眼睛和牙齿。

  温州市作为首批省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验区,先试先行,去年已经完成了85所中小学校的普查工作,检测学生7.4万人,并探索总结出了以普查为驱动的近视防控“温州模式”。

  今年,该市计划全面完成109万中小学生的视力和口腔健康普查,搭建“明眸皓齿”数据分析平台,建立覆盖全市中小学生的视觉和口腔健康电子档案,将近视进展快、患龋风险高的学生列入预警对象。

  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高度近视发生率明显下降,12岁儿童患龋率降至25%以下。

  放学家长接送难题——

  课后两小时,学校帮忙管

  孩子3点多放学,家长5点多下班,这一两个小时的“真空期”,在温州由学校来托管。今年3月初,温州出台《关于做好小学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全市范围内有托管服务需求的小学都要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托管服务时间原则上为下午放学后至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每天约两个小时。

  在服务内容上,则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主要是组织学生在校园内开展自主阅读、课后作业、体育锻炼、社团活动等。面向全体学生的拓展性课程和部分学生参加的校艺术队、体育队等不属于托管服务范畴。

  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不得将托管服务变成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把托管服务异化为“培训班”“补课班”,严格做到不集中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校外培训治理——

  整改“无证无照”机构2424所

  3月21日,温州市校外民办教育培训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温举行,对持有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培训机构进行监管。会上协会成员联合发布培训行业自律公约协议书。

  这是继去年温州公布全市首批649所校外培训机构名单“白名单”和首批189所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 “黑名单”后的对整治校外培训乱象的又一次创新探索。

  据了解,温州当前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5923所,整改“无证有照”机构整改1774所,整改“无证无照”机构2424所,整改存在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共2223所,整改存在超纲教学、强化应试、提前教学、与招生挂钩、学科竞赛等违规办学行为的培训机构共430所。

  高校院所服务地方发展——

  建立温州产教融合校企对接网络平台

  当前,温州充分发挥考绩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联合市考绩办修订完善符合高校类型、体现办学特色、服务地方发展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印发《2018年度温州高校院所日常动态考评办法》,推进温州高校院所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温州大学建成产教融合大楼,温职院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大楼获批立项,浙江省肯恩创业创新研究院正式设立……当前,在温州一大批改革攻坚项目正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密切合作。

  此外,温州还建立了温州产教融合校企对接网络平台,成功举办一年两期高校产教融合暨成果转化项目对接会,仅去年就签约项目88个,推动高校产教融合成果转化。

编辑:成竞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