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原创新闻 正文

获省教育座谈会点赞 富阳这个小学新劳动教育“新”在哪?

发布时间:2019-03-21 14:46:1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马赛洁 王逸群 通讯员 袁朝阳

11.jpg

  在家做好垃圾分类、学洗袜子和红领巾、学习剥豆、会整理自己的书包……这是杭州富阳区富春七小一年级学生的一份家务劳动建议。在这里,每个年级都有适合各自年龄特征的15件家务,这个做法出自富春七小的《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富春实践》。3月19日,在浙江省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这种学习与生活紧密结合的教育模式受到了点赞。

  “我们开展新劳动教育已经有近10年的时间。最初,我们觉得学生在动手劳作方面有所缺乏,所以对学生的劳动素养和劳动价值观提出建议。”富春七小校长章振乐说,新劳动教育的初衷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手中有活,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作为这个理念的发起者,章振乐将新劳动教育与传统的劳动教育进行了区分。“传统的劳动教育用来加强生产,但我们实施的新劳动教育贯穿一个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将体验实践、创造性劳动与教育相结合。”章振乐说,新劳动教育添加了自然教育、财商教育、休闲教育等内容,转变人们固有的劳动教育观念,从关注劳动的工具性价值转向存在性价值,赋予劳动新的教育意义。

22.jpg

  富春七小建校于2009年,在建校之初,大量新式劳动教育就已经融入到学校教育之中。

  2009年,网络开心农场风靡一时,学校就利用校园周边的20亩土地,办起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并分给各班承包。同时,修建了农具陈列馆、木工教室、中草药种植园、阳光绿谷现代农业园、厨余垃圾处理中心等,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亲近自然,回归自然。

  2011年儿童节前夕,学校组织了一次爱心土豆大义卖:三年级学生挖土豆、四年级学生搬运分装土豆、一二年级学生义卖土豆。义卖之后,孩子们将筹集的爱心基金送到磐安镇大盘中心小学,过了一个充满爱心的儿童节。

33.jpg

  此外,学校还提出了“12岁前应做的30件事”:采茶叶、种菜、野外夜行、找蝌蚪、爬树、用手和脚作画、数星星、独立购物、看日出、赤脚走路、为小鸟做窝、用沙子垒城堡、踏浪、到小溪边抓鱼和螃蟹、钻山洞等。这些对现在的孩子来说非常新奇的事情,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一致欢迎。

  十年来,富春七小开发了七个省级引领课题,农事劳作、劳动创意、美好生活三大课程群,共六十多门项目化选择性课程。

  “现在,食堂里剩菜剩饭少了;一有空闲,孩子们就会去照看自己种的植物;每周三是无作业日,孩子们会主动完成家务劳动,五六年级的孩子会做菜;到了假期,各班假日小队都会策划组织校外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章振乐一一细数着学生进步的点点滴滴。

44.jpg

  今年3月,富春七小出台了《富春七小1-6年级家务劳动建议》。“孩子在家务劳作方面还是有所欠缺。我们组织了各个年级组讨论,征求了家长意见,最后为每个年级制定了15件家务。”富春七小德育处主任蒋卫斌告诉记者。

  现在的学业并不轻松,学生有时间做家务吗?“开始的时候,不光家长担心,老师们心里也打鼓。但实施下来,收到的反馈都很不错。”蒋卫斌说。

  “以前都不敢让女儿削水果、烧菜,一来怕耽误时间,二来也不放心。”二(4)班的吴漫妮妈妈收到学校建议后,尝试放手,结果孩子做得非常棒,“一点不娇气,实实在在地锻炼了生活技能。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劳逸结合的方式,学习生活都能更加高效。”

  “接下来,我们还会不断丰富新劳动教育的内容。富春七小将与富阳区劳动教育联盟的33所学校、全国劳动教育联盟的30多所学校一起合作,共同探讨劳动教育话题,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及困惑。”章振乐说。

编辑:成竞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