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原创新闻 正文

凝心聚力 花开满园 衢州奋力谱写教育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3-21 20:19: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衢教

  浙江在线杭州3月21日讯(通讯员 衢教)近年来,衢州教育人坚持“忠诚办教、大爱育人”价值理念,紧紧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提升教育满意度”的奋斗目标,主动担当,自我加压,实现了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在浙江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和衢州市级机关部门综合考核中双双荣获优秀并进入前三。

3.JPG

有学上、上好学

  多元化发展力促教育均衡。“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破解城乡义务教育不均衡问题,衢州探索出“一校两区”“城乡共同体”“集团化办学”等形式,打破了学校“孤军奋战”的旧制,抱团发展做强农村薄弱学校。推行“县管校聘”等人事制度改革,改变教师单向流往城区的情况,有效均衡城乡教师资源。制定并实施薄弱学校的改造计划,将该计划列入政府年度投资项目计划。5年来,总计投入14.3亿,改造69所学校,改造面积达37万平方米,有效提升薄弱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从2015年的82.09%,提到了目前的94.38%。“有学上、上好学”,衢州正努力实现家门口就能接受高质量教育的目标。

2.jpg

衢州正努力实现家门口就能接受高质量教育的目标

  借力大数据提升教育智慧。“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衢州市紧抓契机,借助大数据努力实现教育的弯道超车。以“大数据应用深化年”活动为重要抓手,从市级层面对教育大数据应用进行统筹,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深度应用。全市6个县(市、区)全部接入省之江汇教育广场平台,成立“草根数字校园”“精准教学”等各类教育大数据应用联盟20多个。衢州教育信息化案例写入《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教育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探索“十个一”事项改革,成为全省唯一试点单位,获省长袁家军批示肯定。

柯城区新华小学下村校区的平板电脑教学课.JPG

柯城区新华小学下村校区的平板电脑教学课

  选树典型发扬教育正能量。“南孔圣地、衢州有礼”。2011年,衢江四小姜文、陈霞、江忠红三位老师细心工作,以大爱之心挽救煤气中毒的学生一家三口的感人事迹感动浙江传遍全国,让衢州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最美教师”发源地。此后,衢州实施“最美教育”系列工程,推进新教师“争做最美教育人”入职宣誓制度,大力推进儒学文化进校园,构建新型德育体制机制,激发、唤醒教育工作者的奉献精神、责任意识和大爱情怀,成功塑造“最美教育”品牌衢州样板。衢州衢江区莲花镇中心小学教师童旭艳救治昏迷学生、常山县何家乡初级中学的“爱心拐杖队”温暖残疾同学、衢州二中师生校友为身患重疾学生4小时筹15万元、衢江区第一初级中学教师童淑芳坚持讲故事唤醒昏迷15个月学生……近年来,衢州教育“最美”现象被央视等媒体大量报道,衢州的师生情、校友情感动了亿万观众。仅2018年,涌现省级以上媒体广泛报道的正能量网红师生30余人。

童淑芳被评为“浙江骄傲”.jpg

童淑芳被评为“浙江骄傲”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追梦。衢州将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全领域、全区域提升党建统领教育发展工作水平,努力实现党建强、教育强和党建质量提升、教育质量提升的目标,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衢州教育现代化进程,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作出更大的教育贡献!

编辑:陈彩燕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