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原创新闻 正文

宁波教育基本现代化实现“满堂红”

发布时间:2019-03-22 09:55: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晶晶

微信图片_20190322095246.jpg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 (通讯员 余晶晶)2018年,宁波市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评估验收,在浙江省率先实现了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的“满堂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宁波市委、市政府把教育现代化作为全市重要民生工程和“名城名都”人才支撑战略来推进,教育项目立项优先,教育经费安排优先,教育人才引进优先。从2011年到2018年,宁波财政性教育投入累计1570多亿元,所有区县(市)于4年前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验收。2016年度《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宁波市“中小学教育分项”位列全国第一。

微信图片_20190322095243.jpg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关系着儿童的健康成长。宁波市政府实施了三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目前基本形成了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多种类型幼儿园共同发展的格局。去年,宁波市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79%,招生覆盖率达88.4%。

  积极推动义务段标准化学校建设,宁波市累计达标学校占比97.24%,农村学校的达标率与城区基本持平。95%以上的中小学校建成塑胶运动跑道;所有学校建有校园网,所有教室配有多媒体设备;开设“空中课堂”“甬上云校”等在线互动学习平台,学生可以在线共享名师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去年接受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全市义务段学生总数40%左右,其中公办学校接纳率占八成多。坚持特色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立足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要,在课程建设、校园文化打造、评价制度改革等方面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职业中学全部建成省等级以上职高。

微信图片_20190322095250.jpg

山村教师隔着大山与名师“零距离”

  宁波还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近几年,宁波市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从职称晋升、教师专业发展和福利待遇、荣誉评定等多方面给全市近万名乡村教师提供有力的成长保障。同时,出台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的意见,尤其鼓励骨干教师从城区学校流向农村学校,从优质学校流向薄弱学校。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构建班主任专业成长体系及荣誉评选体系和激励机制,评选首批114名市级“名班主任”“骨干班主任”“新秀班主任”,建成14个市名班主任工作室。

  在高教强省的大背景下,宁波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持续提升,建成24个省市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宁波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现代职教体系构建、地方立法保障、技能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模式探索、开放合作格局打造等诸多领域开全国先河,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办学品牌。与此同时,“现代职业教育开放示范区”“国家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部市共建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先行先试重大项目建设也在持续推进中。

  下一步,宁波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础教育优质均衡、职业教育协同卓越、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成竞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