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大学
王煌
“服务、科研、情怀”三重奏 新时代博士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05月16日 18:05:11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浙江大学-王煌).jpg

  『新时代博士生党员不仅要有肚子里的学问,还要有脚底下的践行,更不可缺胸中的一份担当和情怀。』

  王煌,男,汉族,1993年5月生,安徽安庆人,201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国家奖学金(三次)、宝钢优秀学生奖、美国“百人会英才奖”等奖励及荣誉。个人事迹被人民网、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志愿者网等媒体报道转载,研究成果在《光明日报》、中央人民政府网、求是网等20余家主流媒体发表转载,在青年学子中发挥了积极而广泛的榜样引领效应。

  一、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在求是园扎下家国情怀的根

  从2011年参加社团工作开始,王煌与团学工作结缘。2015年初,他被推荐到共青团中央挂职锻炼,2016年10月,他当选为浙江大学博士生会主席,多平台的历练让他进一步体认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一次学生骨干行,一生学生骨干魂,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要学会自我完善,更要懂得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作贡献。”有过10余年团学经验和20多个岗位锻炼的王煌一直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

  从“社团缘”到“骨干心”,他坚持做校园文化建设的领跑者。优化组织体系、丰富学术平台,建设文化阵地,他倾尽全力当好表率。为了搭建“咖啡+学术”的跨学科交流平台,营造“自由、开放、交叉、融合”的学术氛围,作为博士生会主席的他,和学术发展部的同学们一起挨家挨户联系浙江大学6个校区的咖啡吧合作建设“A-Pi”(学术微派对)空间。传承优化博士生创新论坛、博士生青年说等活动品牌,2017年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外事处指导下,浙江大学博士生会组织举办“全球技术革命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博士生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到17个国家60所世界一流学府的120名博士生到访交流。浙江大学博士生会与研究生会举办的传统品牌活动DMB(登攀)节获得全国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银奖。他蹄疾步稳推动博士生会改革,深化推进“提案制度、发言制度、常任代表制度”,推动解决了同学们反映的改造宿舍洗浴环境、增加博士生出国开会资助、加强图书馆自修室管理、统一不同校区餐厅饭菜价格等实际问题,改革成果获全国学联报道,多次参加全国研究生会交流峰会并作经验发言。

  以“青年友”发“青年声”,他主动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新时代博士生应该扎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领域开展研究和应用。”他积极探索博士生科研成果的社会溢出机制,寻找学术供给和社会需求的最优匹配,组织博士生报告团围绕“精准扶贫” “创新发展”“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主题,走进新疆乌鲁木齐、阿拉山口,山西太原、吕梁,内蒙古满洲里,浙江新昌、舟山、丽水,安徽蚌埠等地开展无偿社会服务,以政策解读、科技下乡、医疗咨询、文化交流等方式服务基层230余场(次)。2018年4月,他入选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组建的浙江省新时代博士生讲习团,深入杭州、舟山等地就青年学生理想与成才、在实践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创新等主题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覆盖群众千余人。2018年7月,他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的一员,在团中央组织下赴蒙古国执行友好访问任务。

  用“大骨情”筑“青马魂”,他切实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追随者。积极参加党内各项活动,他时刻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严在经常,是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主席团唯一学生代表。2017年11月,王煌被评为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第十九期优秀学员,同时通过团中央直接选拔,成为全国青马工程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一期学员,在学校共青团、人民论坛网、中组部共产党员网等媒体撰文号召青年学生守住马克思主义信仰政治灵魂。2018年7月,王煌入选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实习,并作为唯一学生骨干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二、中国青年扶贫志愿者:把匹夫有责写在黄土地上

  “若依照汉字词源,经济学的理念是经世济民,但这并非浮在天上空想,而要两腿扎进黄土地里‘经世济民’,以匹夫有责的精神去寻找问题,然后解决它。”凭借坚定的理想和执着的信念,他志愿服务时长多达1400个小时,并带动引领所在组织——浙江大学博士生会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成为当年全国唯一获得该荣誉的学生会组织。

  不为而不成,做“实”扶贫志愿者。因为一句“我既然来了,就要做点什么”,他与山西石楼这个国家深度贫困县立下不解之缘。从2016年5月至今,王煌连续2年走进石楼多达14次,“比回家的次数还要多”。红枣裂果,他组队找原因,联合中国作物协会特用作物产业专业委员会、延安大学、浙江大学的教授共同研究解决方案,说服枣农“免费”提供40亩地进行对比试验,试验结果能帮助提高红枣产量17%;产业落后,他引智求建议,牵线“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海归教授为当地提供发展思路。在寒冬腊月的冰雪天,山路上随时都有塌方的危险,就算推车爬坡、陆空辗转,他也不停止推进东西协作扶贫战略合作的步伐。实践成果获得团中央和农业部主要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划拨给当地治理红枣裂果1000万专项资金。用当地县领导的话说,“贫困县打通长三角扶贫通道,王煌功不可没”。

  扶贫亦扶智,悟“深”基础教育改革。为了解农村学校布局调整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他走进皖南山区开展多层次、广维度的田野调查,走遍30余所农村学校,深入400多个农村家庭,获得涉及农村学校撤并措施、农村家庭教育投入、地方政府资源分配等方面的540个基层案例,通过优化农村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解决“上学远、上学难、上学贵”问题,为基础教育改革寻找路径。实践成果被评为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项目,并入选“浙报•阿里极客计划”,其中关于“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应转向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政策建议获得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及浙江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等单位领导和专家的认可和肯定。在他看来,“志愿扶贫不只在于奉献爱心,更能从服务中提升自我,带来成就感和满足感。”

  实践出真知,探“新”社会治理模式。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论研究专委会委员,他主动承担《中国志愿服务理论丛书出版工程》,作为编委参与编写的书籍被《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凝练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时代背景下具有典型意义的志愿服务机制、模式和方法,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批示并作序。“社会治理尤其是基层农村治理,应该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等多方的力量。”在导师黄先海教授的指导下,合作完成的文章《社会治理体系供给侧改革路径选择》在《光明日报》发表,而这篇文章的核心内容,正是源于他多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理解和思考。

  三、浙江大学博士生:做又红又专、又博又专的创新者

  “透过现象看本质,首先得掌握好经济学理论,然后用经济学理论解释和解决现实中的经济问题。”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王煌不仅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积极尝试。

  奔波是常态,工作学习两不误。在做好社会工作的同时,他深入探索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提升外贸竞争力的转型路径。在《新华文摘》、《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问题》等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录用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5篇。主持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浙江省大学生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等课题5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14项。他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加入东北振兴、西部转型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规划的研究工作。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编写的专著《产业转型升级: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入选由习近平总书记作总序、省委书记车俊作序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文库》,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政府-市场”双驱动模式下,浙江产业政策转型的功能导向、基本特征和实施举措。

  交流铸思想,竞赛奖励双丰收。社会科学是“交流”的科学,需要在思想碰撞中深化发展。他的研究成果多次被中国经济学年会、美国经济学年会、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收录并报告,同时被《人大复印资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网等期刊或媒体转载或报道。撰写省(部)级内参报告1篇、会议论文7篇。获得中国工业经济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挑战杯”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浙江大学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16项。曾赴俄罗斯、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国家和香港、澳门等地政府、高校与研究机构学习、交流和访问。

  筚路蓝缕百廿载,一代代浙大人以行动诠释公忠坚毅、担任大任,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风骨和气质。“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他,曾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宣部部长刘奇葆集体会见,参加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和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等领导同志专题座谈会并发言。谈到未来人生规划,他表示“要做一名选调生,成为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浙大人!” 


标签: 博士生;浙江大学;新时代;浙江省;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高校研究生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66537936899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