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中国美术学院
莫樊鹏
勇救四位落水老人的艺术学子
2019年05月17日 10:08:38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中国美术学院-莫樊鹏).jpg

  莫樊鹏,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17级学生。他是一位来自广西壮乡的寒门学子,在社会各界的爱心资助下奋发图强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他也是一位英勇无畏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被社会各界广为传颂。曲折的求学经历磨练了他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品格,无畏无悔的言行为新时代的新年轻代言。    

  自立自强的求学之路

  坚毅忍耐,感恩励志。2011年莫樊鹏考入了由爱心企业出资援助的广西来宾市忻城县民族中学”扬帆班”,这个班级由50名来自偏远山区贫困生组成,是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援助的爱心援助民族班。同时莫樊鹏同学还深受良好家庭氛围的熏陶。他的父亲是工人中的党员,父辈有三人从军,叔叔是从军十三年的军人。在家里,父亲十分敬佩军人并倡导男孩都应该去体验一段军营生活,军人们不怕吃苦,勇往直前的精神是值得每个人学习。在这个家庭里成长,父辈始终以军人的作风要求子女的言行举止,要求正直做人踏实做事,应该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做平凡的自己,踏踏实实做人,积极入党,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莫樊鹏自小喜欢绘画,但贫寒的家境,让这位酷爱艺术的少年陷入了困境。因为爱心企业的援助,莫樊鹏的艺术人生才得以扬帆起航。2017年莫樊鹏以专业分全国三十一名,广西艺考综合分位列全自治区第27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美院,成为「扬帆班」史上第一位艺术类大学生。

  莫樊鹏现就读于中国美术学校设计艺术学院综合设计系会展专业。他积极参加学校各种组织,在校学生会任品牌部副部长、在班里担任团支书,一学期要为师生、校友和家长服务上百个小时。莫樊鹏在专注学业之余,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迎新、校庆、招生等大型活动。大学一年级起,他担任班上团支书,对于那时刚刚踏入心中理想的殿堂的他来说,在国美的学习是一件神圣的事。那时的他积极参加党总支组织的国旗下讲话活动, “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的校训精神深深震撼了他。他始终记得,作为国美学子,今后就应该用行动去践行校训精神,做勇于担当的国美人。

  无畏无悔的英勇之举

  2018年8月30日上午,来自上海旅游团的四名老年游客,在桐庐县荻浦村松垅里骑玩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连人带车不小心掉入了一个水深两米的池塘,当时周围只有一群老人,情况万分危机。彼时,莫樊鹏正在附近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最美乡村」进行墙画喷绘)。听到呼救声后,莫樊鹏迅速跳入塘中施救。他先后把池塘里的三位老人搭救上岸,又发现池塘离岸的三米处还有一位老人,时沉时浮,他再次潜入池塘搭救。由于本人水性不好,他虽然靠近老人,却无力施救并开始呛水。危机之际,他顺力一登,踩到了掉在水中的骑行车,借力将老人推向岸边。因搭救及时,四名游老人终于得救。在景区工作人员采取医疗救护之际,莫樊鹏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就悄悄走了。这一壮举在当地引起轰动,当地媒体做了报道。后来获救老人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大恩人,大英雄”,最终得知是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他们先后两次发来感谢信并向学校赠送锦旗,莫樊鹏的这一善举才为人所知。提到做好事不留名,莫樊鹏同学觉得是受到一位学姐的影响。中国美术学院综合设计系有个叫的毛陈冰学姐在十一年前独自奔赴贵州山区救助熊猫血病危产妇,这样的义举一直感动着学弟学妹,学姐毛陈冰的事迹一直影响着莫樊鹏同学,面对同样的关乎生命的选择,他没有忘记美院人这一身份,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人间至爱。付出终有回报。他先后获得了2018年中国美术学院年度人物第五届中国美术学院“十佳大学生”,中国美术学院“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在2018年11月入选“浙江好人榜”同时荣获上城区道德模范(最美邻里)荣誉称号。

  善良的种子终将发芽,善良的品格终会发光,莫樊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人的无私和担当,成为一个最美的践行者!

  知行合一为青春代言

  大美不言,大巧若拙。这次的见义勇为的行为,莫樊鹏同学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这次救落水老人的行为,让他感悟到我们年轻人是未来建设祖国的力量,应该乐于助人,开朗阳光、坚毅刚强,遇事时应该临危不惧、奋不顾身,不求回报,在年轻还拥有自己的力量时,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给予他人帮助。

  面对老人们的感谢,与周围人的夸赞,莫樊鹏一直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将心比心,自己也有奶奶,所以当看到老人落水时,哪怕泳技不佳也要去救人,救人是身体的本能反应。见义勇为也是他对多年来社会爱心人士帮助的微薄回馈。

  后来莫樊鹏得知,获救的几位爷爷奶奶是为国家国防建设积极贡献的科学工作者。他们为了国防而扎根在贵州山区里,为了祖国的安全奉献自己的青春几十载,这些精神让莫樊鹏深受鼓舞。他说: “助人自助,自己深感荣幸,在紧要关头救助事几位老人,与他们相识,自己也受到感染和教育,增强了信心,更有动力。今后会更加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要多读书吸取营养,要重视运动多锻炼身体,作为学生会的一员,要多参加活动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在志愿者活动日之际,他作为团支书和班级师生一起组织主题活动,参观了中共一大旧址。他本人也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向组织靠拢。莫樊鹏表示,自己会牢记周围的善意,勤奋学习、努力拼搏,争取学业有成、回报社会。 其实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莫樊鹏同学也通过做好每一件小事服务身边同学。莫樊鹏大一辅导员说,作为班干部,莫樊鹏总是能以身作则,同学们有困难时都会热心帮助,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同班同学朱聪看来,莫樊鹏正义感强,乐于助人,对待同学很亲切。学习方面爱钻研,有创新思维。暑假或者平时周末有空就会去乡下画墙绘,非常独立自主,能够把事情处理的井井有条,考虑的很周到。当同学们在遇到一些问题需要帮助的时候,他能够很积极的及时帮助别人。他从来不会选择无视遇到问题的同学,而是选择去施以援手,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人。班级同学朱聪说,全班下乡采风时莫樊鹏同学总是忙前忙后,一路上,搬画架、拎行李箱……脏活累活,莫樊鹏抢着干。大家都说遇上这样一位既靠谱又热心的团支书,真是大学生涯的一大幸运。现在的辅导员说:“20岁的莫樊鹏能勇救4位落水老人,在自己青春年华中,保持低调谦虚,其中透露出的是他的热心与质朴。”

  古人云:“见义不为,无勇也”。自古以来,见义勇为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莫樊鹏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一名普通大学生,在危急时刻,他能够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舍己为人。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国美的校训。他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了“95后”大学生用实际行动、用生命诠释的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价值。


标签: 老人;中国美术学院;落水;设计艺术学院;求学;无畏;少数民族大学生;见义勇为;池塘;爱心资助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3651670791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