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工业大学
曹杨羊
红色筑梦 科研报国
2019年05月17日 10:13:14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浙江工业大学-曹杨羊).jpg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科研达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曹杨羊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思想引领、党务工作、学术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勤服务、乐奉献、勇担当、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当代青年精神。

  以信仰为灯,争当红色理论的“传播者”

  在思想引领方面,曹杨羊不仅是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者与践行者,还是传播者与发声者。他积极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等各类培训学习达20余次,理论学习一直走在研究生党员的最前列。通过对党的理论的学习领悟,汲取信仰的力量,锤炼党性。

  作为绿色化学与技术研究生党支部学生支部书记,曹杨羊紧跟新时代新要求,结合研究生党支部的特点,创建了一系列有实效、有示范、传承至今的支部特色品牌项目:成立催化加氢研究中心理论宣传骑行队,号召带动身边的人加强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与践行;研究生党员“定岗明责”先锋服务岗,做到“人人有岗,人人服务”,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与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共建共学,形成长效共建机制;在嘉兴南湖建设支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与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嘉兴分会共建,聘请研究会会长张志宏爷爷为支部理论导师。此外,支部在每个学期都会邀请浙江省化工研究院党委书记、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嘉兴分会会长等党建导师来校开展“牢记党的历史,铭记青年责任”、“弘扬红船精神、勇做时代先锋”等主题的支部“红色半月谈”,增强支部成员的理论水平。

  作为学校溯采先锋宣讲团成员、学院“我是党课主讲人”第一讲研究生党员代表,2018年4月24日,由曹杨羊主讲的《拥抱新时代,学习“新宪法”》理论学习报告是学院“我是党课主讲人”开篇之作,在线上线下同时直播,深受党员好评。近三年,曹杨羊主讲理论学习、党课、分享会等30余场,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青年人的思维方式与视角,用自己的经历与故事,讲给大家听,号召带动身边更多的青年学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注党的建设,学习党的理论,以更坚定的信仰投身学习和工作。

  以创新为径,勇做绿色农药的“开拓者”

  “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这是“中国生物农药之父”沈寅初院士对于浙江工业大学所有研究生的嘱托,也是曹杨羊科研路上一直坚守的真理,他扎实学术,求真力行,立志科研报国,在绿色农药及其清洁生产技术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投身美丽中国的建设中。

  作为浙江省绿色农药清洁生产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骨干,他悉心钻研、精益求精,研制开发了高效低毒、除草谱广、清洁绿色、机理创新的Strobilurin类除草剂,据对比试验,该除草剂比超高效除草剂烟嘧磺隆活性更高、亩用量降低近60%,并可促进小麦生长。如果正式投入生产,将革新小麦产业中的除草剂机理,造福民生。目前,该除草剂已被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进行大田试验、毒理测试、基因测序探究机理等各项检测,以期下一步投入生产。由于他在绿色新农药创制方面开展了出色而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从而被浙江省农药工业协会授予一等奖。

  创新的路上,需要开拓,需要坚守。曹杨羊主动作为,夜以继日地在实验室设计分子结构,探究构效关系,在新型除草剂创制领域一直摸索前进着。2016年7月,在郑州召开的中国化工学会农药专业委员会第十七届年会上,曹杨羊作了关于绿色农药主题的大会报告,那是他第一次在院士专家和上千同行面前一展年轻农药人的风采,所投的会议论文被评为年会优秀论文,在业内得到了一致好评。2017年7月,曹杨羊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世界农药类顶级期刊《J. Agric. Food Chem.》上发表学术论文,浙江省绿色农药清洁生产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网站对该项研究成果作了专门报道。曹杨羊主持了浙江省绿色农药2011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基金项目和浙江工业大学运河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基金等项目,同时还参与了一系列纵向和横向项目。他觉得,一个人能将有限的人生献给学术研究,对整个社会的进步发展有所贡献,那将会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以责任为帆,敢为奉献服务的“践行者”

  作为一名化工人,曹杨羊一直秉承着“化物至善,工物致知”的化工精神,坚持将服务奉献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在担任催化加氢研究中心学生负责人、纵向团支部负责人、博士班班长的三年历程中,曹杨羊始终心怀热忱、乐于奉献,关心团队内的每一位成员,为大家排忧解难。

  曹杨羊始终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于支部党员。勤恳负责,敢为人先的他带领党支部连续荣获学院第十一届、十二届支部建设创新评比特等奖、一等奖和浙江工业大学第二届研究生组织生活案例大赛一等奖,把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被推选为首批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之后,曹杨羊更加不敢懈怠,他积极将所学习的理论成果和经验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分享推广。

  作为一名绿色农药人,曹杨羊将建设美丽中国视为己任,暑假期间利用专业知识参与浙江省“宣传绿色出行”、“文明旅游”、新农村农药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投身社会,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此外,生活中的他是一个热爱运动的阳光大男孩,作为主力队员,曹杨羊代表学院荣获校新生杯排球联赛的冠军和第一、二、三届排球大院赛的第四、第三和第一名。同时,他还代表杭州业余排球俱乐部参加各种赛事并获佳绩。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曹杨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当代青年精神。他说:“即使我们每个人都很渺小,但依然要做一粒坚强的微尘,只要从点点滴滴做起,照样能发光发热,而微尘凝聚在一起那将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让我们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标签: 浙江工业大学;绿色农药;浙江省;除草剂;青年精神;奉献;学院;支部;研究生党员;服务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3679231082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