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理工大学
方翔
做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019年05月17日 10:19:35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浙江理工大学-方翔).jpg

  2013年6月,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刻起,他就立志做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他曾担任过浙江省学联执行主席,全国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四川省乐山市彝区和贫困山区支教服务团团长,如今还是浙江理工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共产党员和学生干部的身份,时刻要求他以身作则,全面发展,在同学中起榜样和示范作用。他自我要求严格,品行端正,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思想引领、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的骨干作用,受到师生的广泛赞誉。他先后获得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浙江省优秀志愿者、四川省乐山市“一村一支教”优秀志愿者、浙江省优秀学生干部、浙江省首届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作为2019年的应届毕业生,目前他已被上海交通大学经济法学博士专业录取。

  扎根西部,支教扶贫

  2015年6月,从浙江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的他,放弃了在繁华都市的大好就业机会,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参加了全国研究生支教团计划,用一名山区支教志愿者的身份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西部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基层那么大,我们青年应当去看看”。怀揣着理想与满腔的激情,他来到了支教服务地——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永和镇新华村小学。这是一所坐落在小凉山大渡河畔高山上的村小,为了准时到达课堂,他需要每天6点起床,跨过大渡河,乘坐最早的一班公交车到山脚下,再走上近2个小时的山路。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他爬上山顶后,衣服也可以拧出汗水。有时为了给孩子们多讲几道题,下山错过了公交车,他就得走上五、六公里的山路回到乡里的住所。他经常走得膝盖疼痛、满脚血泡。每天早上起床,他最关心的是天气,因为如果下了雨,他十有八九要遇上山体滑坡。

  支教期间,每周他都会和孩子们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他还会在课余给孩子们上国学课,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孩子们没有午饭,他就积极筹备爱心午餐,有时为了节省60元的运输费,便徒步将物资扛到山上去。为了更好的开展志愿帮扶,有时节假日他要徒步20多公里去家访调研。一年里,他积极为贫困学生筹措助学金10余万元,还为全县的23名贫困学生寻找“一对一”资助人。通过调研他还发现,孩子们的精神需求比物质需求更急需,思想扶贫比经济扶贫更迫切。于是他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寻求母校的支持,策划实施了“双百1+1”筑梦帮扶计划。由浙江理工大学的100个团支部,对接帮扶金口河的100名贫困留守儿童,为孩子们寄送物资的同时,通过书信、视频进行精神关爱,致力于“思想扶贫”。这项工作直到今天一直在延续,并成为浙江理工大学支教团的品牌项目,得到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的肯定和表扬。此外,他还带领团队策划开展了带西部儿童游学浙江、“直播传真情、播撒大学梦”等系列活动,相关支教扶贫事迹得到了光明网、中青网、浙江日报、青年时报等媒体的专题报道。他因此先后获评“浙江省优秀志愿者”、“乐山市一村一支教优秀志愿者”、“乐山市金口河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远离家乡2043公里,一年365个日夜,平均每天步行10公里山路,有过纠结,也曾被质疑,但也许这就是对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想信念的考验。

  潜心科研,服务社会

  结束支教工作的他,回到母校浙江理工大学继续攻读法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常常为收到大山里的孩子寄来的信件感动不已。这更加坚定了他的理想信念,他又踏上了新征程。他勤奋努力,学业成绩年级排名第一,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一等学业奖学金3次。他潜心学术科研,先后在《竞争政策研究》、《工商行政管理》、《经贸法律评论》等学科领域知名期刊发表3篇学术论文;主持的课题《浙江省先行先试互联网法院的探索与方案设计》获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立项;参与国家工商总局、团省委等省级及以上课题4项,主持学校重点课题1项;还参与编辑了武汉大学孙晋教授主编的学术专著《中国与世界:竞争法发展研究报告(2017年卷)》。

  他始终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并服务社会,向浙江省物价局提交的《关于反垄断执法中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有效适用的建议》获得相关部门采纳。与同学共同发起的《金杭二手书屋——长期帮扶山区学生的二手书店经营探索》获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立项。2017年暑期,他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任实习法官助理期间,将良好的法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参办多起二审案件,起草撰写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关于刑事案件证人出庭作证规定(征求意见稿)》等20余部法律法规的修改意见书,参与编辑《浙江审判》、《案例指导》等期刊,这充分验证了他扎实的专业素质和科研能力,也得到了法院领导的赞许和认可。在严格的学术训练和实践锻炼下,他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科研能力,顺利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博士专业,将于201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继续升学深造。

  素质全面,勇于担当

  长期的团学工作经历锤炼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也塑造了他较为全面的综合素质,在师生中形象好、威信高。他在担任浙江省学联执行主席期间,先后参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全国职业学校挑战杯赛事等筹备工作。负责全省高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并兼任浙江省大学生新媒体联盟主席。他曾在《青年时报》等媒体刊物发表多篇文章,引领大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面对错误舆论敢于做“战士”不做“绅士”。2017年,适逢全国高校共青团改革转型,经学校党委组织部公开选拔,他担任了浙江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兼职),分管全校青年思想引领、共青团组织建设、团学骨干队伍及团校建设等工作。多才多艺的他先后参与并组织策划了学校迎新晚会、五四文艺汇演等多场活动,还在浙江理工大学庆祝办学120周年校庆文艺演出中担任主持人。热爱研习马列经典和传统文化的他,从不“独善其身”,而是积极弘扬传播,带领学弟学妹们一同“两学一做”。在团校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课堂,他总是声情并茂地讲述党史、团史。2017年他先后获得了浙江省“踏上新征程 青年新作为”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一等奖和浙江理工大学第二届微党课比赛一等奖等荣誉。他还发挥自身学术研究特长、结合自身实践感悟、运用青年人喜爱的叙述方式,带领全校学生干部每月开展党史理论学习活动,和同学们一起加强“四个自信”。一直以来,他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先后参与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等各项大型赛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这份担当,正是源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自觉地把学业和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青年时代的马克思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它将会永远发挥作用。他始终坚信,只要我们青年一代胸怀以天下为己任的人民情怀和愿为天下人服务的价值追求,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宣称: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标签: 浙江省;浙江理工大学;支教;志愿者;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四川省乐山市;新时代;扶贫;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3717244191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