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池欣芯
党员带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19年05月17日 10:23:06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池欣芯).jpg

  池欣芯,女,汉族,浙江诸暨人,1993年11月出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研三学生,中共党员。

  作为党员,我始终谨记“全心全意人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学习和工作中自觉践行党员承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选择经济专业,又是我的梦想,我希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我的学识充分运用到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和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先锋示范: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1)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示范效应。坚持正身立己、勤奋好学,以自身人格魅力影响身边同学。杭电七年,最容易找到我的地方是学校图书馆。我与同学群策群力,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求学态度,探讨专业知识、研究写作方法、分析时事热点。三年研究生生涯,我获得一等奖学金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与同学们合作的竞赛项目获得第十一届“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省银奖。同时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榜样。

  (2)充分发挥班长示范带动的辐射效应。作为班长,扎实开展工作,维护团结和谐。积极鼓励同学参加学校活动,井井有条地处理着班里各项事务,帮扶学习困难同学,关心大家生活,调解同学矛盾。毕业季积极为大家推荐工作岗位,分享自己找工作的经验。班级在我的带领下,学习氛围浓厚,参与热情高昂,被评为2017年研究生先进班集体。

  (3)充分发挥兼职辅导员统筹协调的集群效应。在兼职辅导员的岗位上,积极参加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服务师生,高效的工作效率和踏实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在纷繁复杂工作中也不断地提升自己,磨练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更加优秀。

  科研竞赛:磨砺中不断成长

  重实践、重创新、重能力,这是我前进的方向。积极参加挑战杯系列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重点科研竞赛并获奖,成绩斐然。我深知当代大学生只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必须全方位培养个人综合素质,才能让自己获得长足的进步。

  (1)参加国家级创业项目并成功结题。在参加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O2O自拍照相馆”中,主要负责市场调研和众筹等重要工作,通过此次创业项目的锻炼,自身的独立思考、沟通交流以及实践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并且该国家级创业项目成功结题。

  (2)主持省级项目并获得省级竞赛三等奖。主持《浙江省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展现状调查研究-基于机构、用户、政府视角的分析》项目,通过大量第三方支付相关文献的阅读,同时对连连支付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并且发放了两百多份问卷。在自己专业知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同时,也让队友们对科研产生极大兴趣。通过大家的努力,该项目最终获得挑战杯竞赛省三等奖的好成绩。

  (3)参加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并获省二等奖。参与《基于深度学习的垃圾智能分类回收项目》,负责市场调研以及商业模式分析等工作,走访收集社区垃圾分类的情况,针对各个社区的不同特点进行项目的开展。该项目最终获得创新创业竞赛省银奖的好成绩。

  社会调查: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

  作为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的专业理想是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专业理论知识需要脚踏实地到实践中去,才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求学期间,共参与了6次社会调研活动,撰写15万字调研报告建言献策,其中3篇被省政府采纳、4篇公开发表、2篇获省部级奖项。

  (1)关注民生民意。目前各类电子产品以惊人的速度“入侵”每个家庭,许多孩子成为“电子产品控”。我们对杭州市学龄前儿童家长展开调查。对四百多份问卷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陪伴孩子的时间、平均每天上班时长以及家长在孩子面前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等都与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有着显著关联。根据调查结果,我们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方案,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努力,给他们营造合理、安全、快乐使用电子产品的氛围。此项《关于“电子保姆”背后家长教育缺失问题的调查-以杭州市学龄前儿童家长为例》也成为学校唯一一支非统计专业团队获得浙江省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一等奖。后来我将调查内容撰写成论文发表。

  (2)关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关键战略。2015年我参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贺康村农村居民进城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的调研项目,赴浙江省衢州市贺康村基层调研。调研发现当地经济来源主要依靠毛竹、笋、茶叶等自然作物,收入相对较为单一,经济比较落后。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老人们更倾向留在农村过淳朴的生活。对此,我们建议政府落实当地养老政策,保障村民的基本权益,提供一定的经济保障,让他们能在自己家乡快乐生活。2016年又参与了金华市浦江县白马镇祝宅村农民进城意愿的调研项目,我带领团队一起走访了祝宅村几十户家庭、上百位村民。浦江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做得十分出色,村路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有序,村民生活满意度高。调研后我参与撰写《浦江县祝宅村农民进城意愿调查报告》被浙江省省政府采纳。过程中我深刻地体验到我国乡村振兴工作成功的喜悦。

  (3)关注政府改革。我对社会调查仿佛上了瘾,2017年7月再次参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的《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研究》调研课题。这次我带队走访了衢州市衢江区、金华市金东区、浦江县、杭州滨江区等各地的行政服务中心,收集当地市民对于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满意度情况。通过调研倾听大家的心声,发现改革总体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同时建议政府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工作人员的职能能力,做好业务服务工作指引,根据人流量适当增加志愿者等。

  (4)关注企业发展。随着我国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第三方支付极大推动了社会资源的调剂和商品的流通,但也对我国现有金融体系造成了冲击。在导师都红雯老师的指导下,我带队走访了浙江省第三方支付龙头企业--连连银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对于快速发展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展开了实地调研。走访中我们发现我省现如今第三方支付业务的问题主要有业务总体规模较小、有的机构其业务处于停顿状态、业务覆盖范围较小以及业务许可证续展压力大等。对此提出建议:大力开展业务创新全力“保牌”、鼓励省内企业扶持第三方支付业务尽力“护牌”以及研究出台促进第三方支付业务加快发展的扶持政策努力“增牌”等。最终我参与撰写的《关于我省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调研及建议》调研报告被浙江省省政府所采纳。

  借助此次调研契机,我负责的《浙江省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展现状调查研究-基于机构、用户、政府视角的分析》项目获得了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三等奖,同时也分别于核心期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报》发表论文《第三方移动支付影响广义货币乘数的实证分析》,核心期刊《生产力研究》发表论文《第三方支付发展的问题分析及对策思考--以浙江省为例》。

  去年暑假,跟随导师都红雯老师对浙江省富阳硅谷特色小镇展开调研分析,富阳硅谷小镇通过推出科技创新券、搭建科技大市场、设置企业创新顾问等举措实施“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校企融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成效显著。提出进一步加强“政-企-校-研”融合能力,健全选派机制以提高校企“结合度”等建议。参与撰写的《富阳硅谷小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调研启示》调研报告被省政府采纳。

  成绩属于过去,而我将继续奋斗,勤劳刻苦,勇于探索,扎根实际,心系祖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努力前行!


标签: 浙江省;调研;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员;支付;电子产品;创新创业;浦江县;社会经济发展;科研竞赛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3738449880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