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工商大学
陈弘泽
一个在梦想大道上狂奔的青年创客
2019年05月17日 10:24:34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浙江工商大学-陈弘泽).jpg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呼唤传至钱塘江畔,双创的浪潮席卷之江。百舸争流千帆尽,勇立潮头敢为先,浙江率先奏响了“双创”时代的华章。创新创业正悄悄地为这片商业基因发达的土地带来新的生命与力量。那年9月,浙江工商大学迎来了一位普通的2015级本科新生,他叫陈弘泽,来自浙江绍兴,一个汇聚无数民营企业之星的江南古城。由于家庭环境和家乡发展的影响,自小他就拥有一个企业家梦想。怀揣着商科梦,陈弘泽踏入了浙江工商大学的校门,也开启了一段新时代下青年学子的追梦记。

  四年过去,彼时那个懵懵懂懂的大学新生已成为三个创业项目的创始人,创造百万销售额,参与千万融资项目。他在互联网教育的赛道上狂奔,尝试用人工智能打造一所wake“第二大学”。

  一、创业实践、脚踏实地,他是不折不扣的创客3.0

  小时候与伙伴玩大富翁游戏、小学时在班里组织跳蚤市场、中学时和朋友售卖学霸笔记,似乎在走过的每一个人生阶段,陈弘泽都在努力的靠近自己的梦想。来到浙江工商大学,自由的学习环境与浓厚的创业氛围让他终于有机会探索真正的创业实践。起初的他对于双创时代下的创业法则可谓一无所知,作为创业“小白”的他没有任何创业资本,但是爱折腾的他立刻想到了第一个创业点子——墙绘。他曾在小学便获得浙江省青少年科幻画金奖,初中时便通过浙江省艺术特长水平A级测试的主项部分。擅长绘画的他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迈出了创业实践的第一步。大学一年级暑假,他背上画笔和小伙伴成立了一个墙绘联盟。炎炎夏日,20平米大的墙,他与小伙伴帮助各类店面做墙体装修,平均一面墙画一周的时间,半个月便拿下了3万元的订单。这是他的创客1.0,以技谋生的背后不仅是一个追梦少年对自己意志的磨练,更是对创业实践的一份决心。

  有了这份以汗水做积淀的精神历练,一个月后,他洞察到了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方向,在走访了多家企业后,他与一家外贸公司合作创立了自己的第一个跨境电商项目Joy House,尝试利用电子商务为外贸企业打通外贸内销的渠道。从产品的批发销售到团队的管理运作再到项目的规划调整,他第一次真切的意识到创业远比想象的要艰难。高举手电筒8小时模拟聚光灯效果拍摄产品广告后双手抽搐、酷暑在操场拍摄产品写真后中暑晕倒、无数个深夜会议后经历的间歇性失眠,这一切都没有阻止他前进的步伐,没有想过放弃他的第一款项目产品,第一个月便取得了3万元的销售额,目前该店累计销售额已突破300万元。积累了互联网创业的经验与教训,大学二年级他加入到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的校园食堂外卖,主打快速、健康、实惠的“饭来了”项目组,争做全国最大的堂食外卖平台,他作为项目路演负责人帮助项目获得第十五届浙江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邀请赛的银奖、“创青春”全国第十届挑战杯创业赛银奖,并成功获得A轮1500万元融资。这是他的创客2.0,从传统行业向互联网行业的迈步不仅体现着一个创业者的勇气,更彰显着青年创客的智慧与灵动。

  通过实践的积累,2017年春天,陈弘泽开始了他的第三个项目——wake第二大学。以人工智能的算法帮助大学生快速、精准、可靠地选择线上课程,wake是教育领域的“大众点评”。2018年3月,他作为浙江省创业青年代表站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舞台上向上千名观众介绍自己的项目,项目受到了包括《凤凰卫视》在内的多家媒体的报道。2019年1月,陈弘泽出任杭州微可科技有限公司CEO,带领30人创业团队朝着梦想而前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开发小程序应用、项目包含的5项技术获得学校重点创新立项、并与30余家教育机构建立合作。未来他想打造一个平行于现实大学的“第二大学”,成为互联网教育的第一站。这是他的创客3.0,从以技谋生到电子商务,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他在梦想的大道上掷地有声的迈着每一步。

  二、创新竞赛、理论学习,他是勤奋刻苦的商科精英

  任何形式的创新创业实践,都应该以扎实的商科基础和专业理论学习作为基础,这样的创新创业才是高质量、可持续的。为了使自身的理论专业学习支撑自己的创业梦想,陈弘泽在大学一年级第一学期以专业素质综合排名第一转入学校工商管理学院,希望能够在专业学习上更贴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三年过去,他累计综合素质排名专业第一,获得8项奖学金,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学年,他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浙江省特别评选资格(全省仅10人),并位列在《人民日报》刊登的全国100名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代表名录中。他积极参与到商业相关的课题研究中,先后参与12个课题研究,主持5个课题项目,在大学一年级便带领团队获浙江省经济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同时他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竞赛中,对自己的理论学习进行检验与应用。也许他永远不会忘记无数个通宵讨论的夜晚、不会忘记寒假动完手术在病床上修改“挑战杯”文本的时刻、更不会忘记2018年5月他和团队打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众多985高校获得第十届“尖峰时刻”全球商业模拟大赛中国区冠军,捧起奖杯时的喜悦与兴奋。三年时间,他还获得了包括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20余项。从专业学习到课题研究,从案例分析到创新竞赛,他坚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以扎实的理论铺垫逐梦路上的基石。

  三、担当责任、乐于奉献,他是创业青年中的公益使者

  一个杰出的企业家不光是一个能够带领公司持续发展的商业管理人才,更是一个牢记社会责任与使命的公益人。陈弘泽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追梦路上,也时刻把握着对于一位优秀企业家的社会要求。在学生组织中,陈弘泽担任校青峰人才学院第三期班班长、工商管理1502班副班长,他所在的两个班级均获得了浙江省活力团支部称号。同时在陈弘泽的带领下,青峰人才三期班还获评了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他以自身出色的领导组织能力团结同学、帮助同学,让在集体中的每一位同学都一起成长。在学校社团组织中,陈弘泽曾担任浙江工商大学未来企业家俱乐部创新企划部部长,校青峰人才学院宣讲团团长。举办3场500人次企业家分享会、与校创业学院一起筹办创业挑战赛、作为主讲人累计参与18场创新创业分享会为学弟学妹传授经验,辐射近万名学子,他尽已所能的为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贡献力量。此外他热衷于志愿活动,三年的时间,将近300个小时的志愿时数,小到学院旧衣回收活动,大到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国际舞台上都留下他青春的踪迹。2016年9月他服务于G20杭州峰会,担任B20工商峰会注册中心资料发放区长,并被中国志愿者协会授予杰出志愿者称号;2017年12月他服务于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担任重要嘉宾接待组组长,服务国家审计署副署长袁野先生,事迹被《浙江卫视》进行报道,并被大会授予了突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从班级干部到组织领导、从“小青荷”到“小梧桐”,他用责任与担当向一位合格的社会企业家靠近。

  这是陈弘泽追逐梦想的三年。从就读浙江工商大学以来,便从未问家里要过一分钱,365天每天6.5小时的睡眠,每日至少8个处理事项,50位联系人,总计1265个文件夹。三年,他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浙江的要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他用实际行动告诉自己,梦想的顶峰需要一步一步的攀登、脚踏实地的积累;告诉自己有些东西是自己的责任不能以梦想为借口敷衍了事;也告诉自己不要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逐梦路上是同行者,个人价值的实现终将需要以社会价值的实现作为标准。2018年6月,陈弘泽被授予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全省共27位大学生)。

  相信陈弘泽会带着他的梦想一直前行,正如他说得那样,“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标签: 创新创业;创业;浙江工商大学;梦想;浙江省;实践;企业家;新时代;创新;潮头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3747139109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