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中医药大学
陆思
追求卓越,全面发展
2019年05月17日 10:28:00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浙江中医药大学-陆思).jpg

  陆思,女,汉族,1993年9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班长、党支部书记、年级长。2017年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同年推荐免试攻读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外科学专业,导师罗定存教授。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曾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2次;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获2016年“创青春”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 2017-2018学年获第一届(中国)甲状腺青年之声演讲比赛华东赛区亚军、全国前三,会议论文获第三届华夏甲状腺青年论文比赛一等奖;发表SCI学术论文3篇,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

  事迹报告

  2019年,这是我迈进浙江中医药大学的第七个年头。我并非出身医学世家,却从最开始便对医学有着无比的敬畏和莫名的喜好。我仍清晰记得七年前那个雨天,在电脑前独自一人点下屏幕前五个“临床医学”志愿的提交键之后那种内心的欣喜和笃定。我想,“我终于向自己的梦想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五年的本科生涯如过眼烟云,凭借着对医学的热爱和对自己严格的要求,我在学业、工作、创新、创业以及竞赛活动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在2017年9月拿到了我校研究生推免资格,顺利保送至本校外科学专业继续我的医学之路。

  研究生生活不同于本科,作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我同时具备双重身份:一方面我是学校的全日制研究生,要完成所有研究生阶段需要完成的课程以及科研任务,另一方面,我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住院医师,需要同时完成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轮转计划。自古以来学有建树的人,都离不开一个“苦”字,我也始终认为:“优秀,是一种习惯”。读研期间,除却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我在各个方面都以自身能达到的最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一、坚定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2017-2018学年里,我同时担任第四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班班长、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书记以及2017级研究生年级长。这一年中,我担当起整个年级、班级以及学生支部各项工作的传达及开展工作,对于时常“连续失联”几个小时在手术台上的我来说这并非易事,这不仅需要责任心、政治意识及大局意识,也考验着我作为学生干部自身的综合能力,如时间安排能力和任务统筹能力等。此外,在平时的休息时间,我也会关注时事政治,了解国家及相关领域的最新动态,积极参加学院及学校组织的各类干部培训班。在我的组织下,我所在的研究生第七党支部设立了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诸如“讲奉献,有作为”医院志愿服务活动,“身体行,聚党心”爬山活动,“红色党课”党员学习日、重温入党宣言等多种形式的党员活动。在支部党员分散在各个医院的情况下,这不仅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也督促着大家时刻牢记自身的党员身份和责任使命。我个人在这一年的干部评价中考核优秀,获得了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同时获得了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等。

  二、夯实基础,潜心学术科研

  常言道“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在研究生阶段,我依旧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刻苦学习,以专业第一的学业成绩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2次。2018年作为浙江省高校国家奖学金巡回报告宣讲团成员之一,先后赴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进行优秀获奖者汇报演讲,并于2018年12月接受浙江公共新闻频道《教育12345》栏目的专题采访。与此同时,在科研学术方面我也对自己严格要求。2015年我以第一负责人成功立项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项目《α7 nAChR基因敲除对NAFLD小鼠肝脏炎症的作用及机制研究》(2015R410013),并且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第二负责人《胡柚皮黄酮对体外培养脂肪肝细胞形成中TLR4/NF-kB信号通路的影响》(201510344005)。2016年又以第一负责人成功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杭州科忆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731610V003)。在那期间,我感受过凌晨1点从医院骑车回学校吹在脸上寒冷的风,经历过一夜之间细胞全部被污染的绝望境地,也像个孩子般为完成一份项目书而兴奋许久。正是基于这些过去的积累以及步入临床之后对临床问题更深入的了解之后,我才得以在研究生一年级便以第一负责人身份成功立项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创新孵化项目《miRNA/LncRNA在DTC及其侵袭性生物学行为中的研究》(2018R410053),同时以第一发明人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参与拥有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在2017-2018学年期间,发表3篇SCI论文。

  三、厚积薄发,展现青春才华

  我所理想的一生应当是不断追求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的一生。我庆幸自己是这样一个对任何积极的事都保持好奇、渴望尝试并竭尽全力做到最好的人。有人说“人生要学会知足,但永远不要轻易满足”,在我的人生词条里,“挑战”是一个具有很大分量的词。越努力就会越优秀,而越优秀便又成为了越努力的动力。我在不断挑战自我,尝试不同的人生体会的过程中,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这一切,看起来是如此得顺理成章。

  对于初入甲状腺外科领域的我来说,2017-2018年不可否认是我学术生涯启程篇章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成功的条件有很多,抓住机遇也是成功的条件之一。2017年8月适逢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甲状腺委员会举办第一届(中国)甲状腺青年之声演讲比赛,起初觉得自己入行尚浅只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导师的鼓励之下报名了华东赛区的比赛。从选择报名的那一刻开始,一切都在发生着改变,从浙江赛区预赛第一名到华东赛区亚军,而后又顺利进入到全国总决赛,在不断的迎难而上之中,我以《“甲”如》系列主题演讲一举拿下了第一届(中国)甲状腺青年之声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的第三名(二等奖),成为浙江赛区唯一一个进入全国前三甲的选手,也是整场比赛中唯一一个研究生在读的学生。而后随着业内接触的学术范围不断扩大,我又先后参加了多项专业领域内的学术活动,在第三届华夏甲状腺疾病高峰论坛中,我所提交的论文顺利进入总决赛进行现场比赛,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成绩。2018年10月,我作为辩论队成员与浙一、浙二以及邵逸夫医院三名医生组成浙江队,前往羊城广州参加“谈甲论道”学术论坛辩论赛,就业内争议较多的学术问题之一与广州队进行激烈地辩论,最终我所在队伍获得“最佳团队奖”,我个人获得“最佳辩手奖”。

  荣誉带来的喜悦和光鲜只是暂时的,我更享受站在舞台上一次次完成自我挑战后的快意以及每一次在历练洗礼后苦尽甘来所带来的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始终在我背后催生着人格的不断完善。

  四、自律人生,沉淀梦想力量

  “奔跑不单是一种潜力,更是一种态度,决定你人生高度的态度……”。怎么样的人生才是自由的?我认为,自律的人生才是自由的,永远保有对生活的小小追求会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惊喜。强大的意志力会为我们勾勒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世界,这一年,我坚持早起和跑步,在无数个凌晨五点和每一次汗流浃背之后,我提前实现年度跑步里程700公里的心愿,并在2018年10月报名参加2018年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拿到我人生中第一个半程马拉松奖牌。而这,对于曾经800M考试总是倒数的我来说,是无法想象的。除此之外,我还在工作之余学习了一直很感兴趣的吉他,偶尔忙里偷闲练习的书法……

  梦想的实现需要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需要担当起医学知识分子所要具有的责任与使命。在努力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为实现社会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化用金庸先生的话“医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就是我想要的梦想。


标签: 研究生;甲状腺;浙江省;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干部;演讲比赛;奖学金;大学生;赛区;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376786578504.jpg